運動雲

重光盃/是教練也是老師!張茂三視球員如子 教育超嚴

點評:訪問過程完全感受到教練用心!

▲富源國總教練張茂三重視球員生活教育,連隊上教練也說嚴。(圖/記者古依晴攝)

記者古依晴/台北報導

花蓮縣富源國小不敵宜蘭三星國小遭逆轉,無緣晉級四強,賽後小球員們有的哭紅雙眼,總教練張茂三說,投手續航力不足,4、5局準度下降,再加上前3局外野守備幫忙,但後面站位不理想,被對手連續安打。雖然球隊落敗,張茂三強調,在球隊裡,教育是首要目標,培養生活能力和獨立思考是他較注重的部分。

富源國小來自花蓮後山,球員中約有7成是來自隔代教養或是「假性單親」,父母們在外工作,張茂三不但是球隊教練,也是教師,他說,把孩子帶在身邊,格外強調他們的品德教育,將眼光放遠,孩子們的生活和人際關係更重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富源國小總教練張茂三強調生活教育,球員休息區所有物品都擺放整齊。(圖/記者古依晴攝)

談起球隊成績,張茂三表示,過去與傳統學校交手,即使實力在伯仲之間,最終卻還是吃敗仗,心裡會有點遺憾,但想起孩子的未來,張茂三說:「我還是會比較站在教育的立場。」富源球員休息區內,所有物品都擺放得非常整齊,教練王國華說,張茂三非常重視品德,他做很多事都是為了球員好。

談到張茂三為了學生出國比賽,向銀行借貸,他只輕描淡寫地說:「沒什麼啦!只是過程。」雖然有時會有人認為,可以等下一批學生,戰績可能會更好,他卻常心軟,認為教育不等待;他進一步表示,球員大多來自弱勢家庭,對於孩子的需求,家庭不能給、學校給的有限,只有球隊能給,因此希望他們能在球隊成長。

 

▲富源國小敗給三星國小,隊長連玟顗(持頭盔者)自責哭紅雙眼。(圖/記者古依晴攝)

張茂三透露,隊員中甚至有資源班的孩子,但他們多是因為來自隔代教養,家庭和學校觀念不同,造成學習方面障礙,來到球隊後,他們在運動上得到成就,回到原班級也會更願意學習。

富源國小目前6個班級,每個班都只有10多人,張茂三說,幾乎看到覺得可以的都叫他們來練球,從7月組訓到現在,打進八強,已經算是「趕上進度」,在縣內參加過不少小型比賽,但大比賽壓力還是有些不適應;全隊14個球員,原住民多達11人,大多以阿美族為主,張茂三說,運動能力每個人不同,重要的是激發他們學習,在運動中獲得成就。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柯瑞因格林失控罕見崩潰嚇到隊友 球迷心疼:他努力不哭出來

葉詠捷相隔近10年重返中職 加入台鋼雄鷹教練團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賽揚強投鮑爾當隊友 崑山科大好手圓夢體驗99英里火球

謝國城少棒/勝部冠軍出爐 臺北市、南投縣晉級4強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