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鬼了?瑞士設計「自戳」實驗 證明都是大腦的錯

 ▲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設計「自戳」實驗,證明人們會有「撞鬼」的感覺都是大腦的錯。(圖/翻攝自YouTube,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般人所謂的「撞鬼」可能是撞見自己!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一個研究團隊設計出一款機器,並找來三組人做實驗,發現人們經常覺得「見鬼了」、「旁邊好像有人」的現象,其實是在「感覺自己」

根據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發布的資訊,研究團隊首先找來12位患有癲癇、中風、偏頭痛或腦瘤的病患,而這些人都曾有過「撞鬼」經驗,收集資料後再設計出一套機械,並找來第二組健康的受試者。

第二組受試者必須接受兩階段測試,第一階段要先矇住雙眼,並推動前方的拉桿,這時拉桿會操縱一根棒子去戳這些受試者的背部,這會讓他們誤以為自己正在戳自己的背;接著,進入第二階段,這次則是把拉桿與棒子之間的連動時間延後0.5秒,此時受試者卻會變成「有其人在戳他」的感覺。

▲只要延後拉桿與木棒連動的時間,就會讓人產生「是別人在戳我」的錯覺。

研究團隊接著找來第三組人,並在一開始就告訴他們,會有4名研究員待在測驗現場,然後開始一模一樣的實驗,沒想到這次得到的結果卻是「覺得有其他人靠近」,但實事上,這4名研究員在實驗開始後就離開了。

領導實驗的朱利奧(Giulio Rognini)博士表示,人們「見鬼」的感覺可能是身體預測的動作與實際接收的訊號不同所造成,簡單來說就是一種「感官混亂」,這導致大腦自行創造出「第二個身體」去感知。另外,這項研究目前被刊登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 雜誌上。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