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四一教改 李遠哲:錯不歸我,台灣社會是非不分

▲李遠哲14日參加研討會談論教改,他認為有責任但全歸咎他並不公平,自己委屈事小,台灣社會是非不分才是真正遺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四一教改」邁入20周年,當時擔任教改審議委員會的召集人李遠哲常被外界指責為教改失敗原因。他14日出席研討會時表示,教改會只是提出大方向和意見諮詢,真正落實的是教育部及各部會,將過錯全歸咎他不公平,但他委屈事小,台灣社會是非不分才是真正遺憾。

李遠哲14出席「教改20年:回顧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時指出,20年前接下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召集人是基於責任,但教改會是一個2年的臨時編組,不是行政單位且沒有經費,將他們「單一對象」當成教改過錯焦點,並沒有看清改變過程,對促進改革不僅沒有幫助也不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李遠哲認為「大家都有責任,我也有。」但大家應該好好討論教育,而非全部只談一個人。此外,他還在引用前教育部長郭為藩2003年受訪時的話,「決策權仍在教育部長,教改會只是提出建議而已,並沒有決策權,現在教改出了狀況,把過錯歸咎李遠哲和教改會並不公平。」來為自己做辯解。

▲「四一教改」實驗下的青年現在正在步入職場,到底教改失敗與否,只能讓這些青年用實際行動來證明。

李遠哲在會上還說,很多人以為改革考試制度和課程,教改就能成功,但其實教改是在社會改革中的一環,如果社會觀念、價值無法改變,教改根本無法成功。他還說,台灣至今仍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贏者全拿」社會,大家都想贏,難以頹動多元化的社會分工,很多年前就有學者提出,「台灣是以智害德、以智害體以及已試害智才導致三育皆毀。(註一)」

對此,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俊權表示,410教改遊行至今20年,對教育生態產生許多改變,正反意見都有。其中降低國中小班級人數、提高5歲幼兒入園率,以及提倡性別平等、禁止體罰等教育現代化改革,都獲得社會各界肯定,教育部十分肯定李遠哲的貢獻。

註一:教育家葉聖陶(1894-1988)在看到科舉制度弊病後曾言:「以智害德、以智害體、以試害智才導致三育(德、智、體育)皆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