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羅塞塔任務登陸彗星 有望揭開地球之謎

▲羅塞塔任務登陸彗星,為人類文明跨前了一大步。(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ESA)的「羅塞塔」(Rosetta)任務周三 完成了一項技術壯舉:成功將一個小型的無人登陸器「菲萊」(Philae)送到一顆高速移動的彗星上面。

此舉為科學家提供了機會,讓他們得以首度深入探究早期太陽系的殘餘星體。從此之後,彗星不再僅是劃過夜空的一道神秘光焰,而是加入月球和火星的行列,成為太陽系裡最新一個可以被探索的對象。彗星的引力非常微弱,在彗星登陸的技術,未來可以應用在小行星的資源探掘領域上。

「歐洲太空總署」署長多爾丹(Jean-Jacques Dordain)表示,在「歐/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67P/Churyumov- Gerasimenko)彗星上登陸,是「人類文明前進的一大步」。

該彗星寬約2.5英哩(約4公里),是由岩石、冰和塵埃構成的一個球體,移動時速逾4萬英哩(約6.4萬公里)。多爾丹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對羅塞塔任務充滿雄心,它已經名垂史冊。這不僅是人類首度進入彗星軌道,繞著它飛行,而且是首度把探測器送上了彗星表面。」

對於科學家,「羅塞塔」主要解開的奧秘是:地球上的海洋是否充滿了熔化的彗星?岩石塊匯聚形成了地球,但它們是乾的,水必然是來自其他地方。一種可能性是:彗星在早期撞擊了地球,給它帶來了水。

目前,「菲萊」正在工作,儀器已經發回了一些圖像和數據。但是,如果沒有抓牢彗星表面,「菲萊」的工作時間可能比預期的短——原計劃它會工作到明年3月——因為彗星更加靠近太陽時,灰塵和氣體會揮發掉。

負責人說,即使這個着陸器無法完成全部任務,「羅塞塔」也仍是一個巨大成功。行星科學家們從未如此近距離地觀看一顆彗星如此之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