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你狗狗過重了嗎?3步驟教你看出愛犬是否該減肥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楊孝柏醫師示範幫狗狗檢測是否有過重風險。(圖/記者邱美婉 攝,下同。)

記者邱美婉/綜合報導

有鑑於肥胖變成現代寵物的一大健康殺手,臺北市獸醫師公會楊孝柏醫師在今(11/11)日「2014第1屆臺北狗狗運動嘉年華」記者會中,示範如何簡易檢測愛犬是否過重,也藉機宣導寵物正確減重的概念,把關毛孩健康從預防做起。

楊孝柏醫師指出,狗狗跟人不同,沒有體脂機或是標準的體重指數(BMI)可以參考,以往只能靠外觀「看得到(肋骨)太瘦、摸不到(骨頭)太胖」來大略判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其實體重跟寵物健康息息相關,尤其像大型犬、或是品種較特殊的柯基犬或鬥牛犬,一旦過重又加上高齡器官退化的問題,往往會面臨跛行、骨關節炎或心血管疾病等問題,飼主千萬不可輕忽。

楊孝柏醫師也提供3個簡易步驟,教飼主檢測家中愛犬是否有體重超標的疑慮。首先,先測量狗狗實際體重,再搭配「體脂肪比例圖」,利用寵物體型外觀檢視肥胖的程度,最後利用「理想體重表」交叉檢測理想體重,大概就可以評估愛犬是不是已經有過重的疑慮。

▼體脂肪比例圖。(點圖可放大顯示)

▼理想體重表。(點圖可放大顯示)

楊孝柏進一步解釋,如果從上方俯視狗狗背部,能夠看到腰身為佳;下腹部有內縮的曲線,則體態較為標準。另外,從背後看狗狗臀部,屁股呈現橢圓的子彈形是最佳體態,如果已經呈現圓形、方圓形,甚至方形,都有過胖的跡象。

11月15、16日在北市「迎風狗運動公園」舉辦的「2014第一屆臺北狗狗運動嘉年華」上,臺北市獸醫師工會會設立「各位運動員~你的腰呢?-體脂肪檢測」攤位,幫狗狗做免費體脂肪檢測服務。若狗狗已經有肥胖問題,可在徵詢獸醫師建議,透過控制飲食及適當的運動,有效且安全的促進幫助愛犬減重。

關鍵字: 汪星人寵物減重肥胖寵物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