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志玲重度失智免入監 近年有相同情況者717人

▲馬志玲重度失智免入監。(圖/本報資料照)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因結構債案被判刑7年4月定讞,台北地檢署根據台大鑑定報告認定,馬志玲罹患重度失智症(即阿茲海默症),已達心神喪失程度,決定停止執行發監。法務部矯正署日前統計,近年相同情況者有717人。

為確認馬志玲是否達到心神喪失等停止執行要件,北檢先前安排他赴台大醫院進行鑑定,根據台大鑑定報告認定,馬志玲已達心神喪失程度,10日再密訊馬志玲,認定他符合《刑事訴訟法》心神喪失程度,在痊癒前應停止執行,也就是說,馬志玲在痊癒前不需入監。

根據矯正署統計從民國98年至102年,總共有1120人因監獄行刑法第11條相關規定而停止執行,其中有717人屬於「心神喪失或現罹疾病,因執行而有喪生之虞者」。

資料顯示,其次多的是屬於第11條第4款「衰老、身心障礙,不能自理生活者」,有278人,包含前總統陳水扁妻子吳淑珍。此外還有104人因「懷胎5月以上或分娩未滿2月」而停止服刑,還有21人因「罹急性傳染病」而免坐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