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來新低! 香港人僅8.9%自覺是「中國人」

▲大陸與香港之間的政改矛盾,也間接影響港民對於身份上的認同感。(圖/佔中示意圖/翻攝自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粉絲專頁)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佔中」運動在香港社會引發廣大影響力,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調查發現,香港人對於特別行政區區徽,大陸國旗、國歌及普通話的抗拒程度上升到歷年新高;調查更指出,有高達7成的港民以「香港人」的身份為優先,甚至只有8.9%的人自覺是「中國人」,創下18年來的調查紀錄。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從1996年開始,已經完成10次類似調查,今年則以「香港人的身份與國家認同」為題,用隨機抽樣方式,採訪到810位18歲以上的香港市民。

調查結果發現,關於身份認同問題,有4成港人覺得自己是「香港人,但都是中國人」,其中22.3%認為是[中國人,但都是香港人],26.8%認為自己是「香港人」;但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則低於8.9%,是過去18年來的新低

針對「(大陸)國旗、(大陸)國歌、普通話、特區徽號及解放軍的自豪感和抗拒感」部分,港民對於「特區徽號的自豪感」從1996年的12%升至2010年的39.1%,但2014年則落至26.1%。「大陸國旗、國歌」部分則從2010年的52.7%及54.8%,降到2014年的29.5%與31.8%,抗拒感是7.9%,也是歷年最高。

對於「普通話的自豪感」則是從2006年自豪感的34%,狂跌到2014年16.7%,抗拒感也同樣是歷年最高。針對「解放軍的自豪感」則是則是從2010年的33.5%,大幅降低至2014年的17.4%,抗拒感更達到26.7%之多。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指出,負責此次民調的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馬傑偉相信,民調結果與中港矛盾及政改問題相關聯,「不僅直接影響民生,也讓港人有切膚之痛,使得港民的負面抗拒感上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