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新家等了41年! 林懷民:溫暖而沉重的託付

▲林懷民與在地居民共同出席雲門劇場淡水新居落成祈福典禮。(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張暐珩/新北報導

自從2008年雲門舞集位在八里烏山頭鐵皮屋排練場遭受祝融之災後,由新北市政府提供土地,並接受國內外捐款,雲門舞集10日在淡水的新家「雲門劇場」終於落成,之後將以雲門2「春鬥 2015」表演正式揭幕,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表示,雲門透過外界踴躍捐款,41年來終於有了自己的家,感到「溫暖而沉重」。

▲林懷民表示雲門過了41年終於透過外界捐款有自己的家是「溫暖而沉重」託付。(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08年2月11日,雲門舞集位在八里並租賃16年的鐵皮屋排練場遭祝融,火災過後透過政府協助雲門找尋地點,並提供淡水區前中央廣播電台舊址處所,進行雲門新家「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雲門劇場」的興建,經過3年終於落成,林懷民表示,「整個過程像一場夢,完全是命運安排」,他並強調「能有一個家」一直是雲門的渴望,而這個新家是台灣社會凝聚出來的一棵小樹,即使雲門到了41歲,還是要護住它,未來雲門會承接這樣一份「溫暖而沉重」的託付,努力往另外一個50年邁進,同時肩負經營劇場和園區營運的責任,「成為台灣人的嚮往與驕傲」

而在興建過程中,雲門透過外界自行籌資了新台幣6.6億興建雲門劇場,截至2013年底,總計4155筆國內外民間捐款,包括芝加哥阿法伍德基金會五百萬美元的捐贈,彌補資金缺口,並取得40年的營運權。

▲朱立倫與在地居民共同為雲門劇場樹木灌溉表達祈福之意。(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總統夫人周美青、新北市長朱立倫也都出席落成典禮,朱立倫則指出,「為藝術家找家、讓藝術家圓夢」一直是新北市府施政的重要理念,他很高興雲門有了新家,因為雲門不僅是台灣資產,也是世界資產,更是台灣之光,希望這座文化藝術教育中心不只帶動雲門,也可以帶動台灣文化藝術的向上提升,為藝術文化注入新能量,歡迎更多文化團隊進駐。

雲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申學庸則認為,新劇場落成對雲門舞集來說是最有意義的一天,希望雲門能繼續創作出更多精采與經典的舞作。」

未來雲門劇場除了有雲門舞集的排演、演出外,也將提供國、內外表演團隊整排空間,並為社區居民設計教育性節目,成為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10日舉行完落成祈福典禮後,明年4月將以雲門2「春鬥 2015」揭幕,正式開啟四十年的營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