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歐習會即將展開 白宮:台灣議題也會討論

▲歐巴馬將於本月10日至12日再度會晤習近平(資料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關於美國總統歐巴馬下周訪問大陸,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表示,「即將在北京舉行的新一輪歐習會,將會是一次歷史性的事件,把雙方關係提升至新的水準。」另外,除了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歐巴馬這次亞洲行還會與各國元首碰面,並飛往各地進行會談。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本月10日至12日訪問北京,展開新一輪歐習會,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大陸進行國事訪問,隨後他還將訪問緬甸和澳洲,這將是歐巴馬第6次訪問亞洲。另外,除了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歐巴馬還有可能在北京與澳洲總理亞伯特(Tony Abbott)、印尼總統左科威(Joko Widodo)分別進行會面,並出席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領導人會議。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也對外指出,這次歐習會的時間點非常重要,這是兩國為未來兩年​​美中關係發展設定「前瞻性」議程的重要機會,確保美中關係在應對地區和全球性挑戰有更多合作,並謹慎管控分歧。

至於這次歐習會代表的意義,萊斯表示,「美國的安全和繁榮與亞太地區有著密切的關係,希望未來雙方可以促成一個開放和透明的安全和經濟秩序。」至於這次會晤的討論議題,萊斯說,「除了主要的經貿議題,最近受矚目的伊波拉、網路安全、人權等議題也都包括在內。」

另外,關於敏感的台灣議題方面,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表示,「美國對台灣的立場沒有改變,美方從不公開討論對台軍售,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已清楚表示承諾,相信台灣方面對美方處理美台關係的方式感到自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