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苦讀學醫 柯文哲感慨:血統出身決定了社會階級

連勝文、柯文哲首場辯論會,你覺得誰的表現比較好?

連勝文、柯文哲首場辯論會,你覺得誰的表現比較好?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7日在連柯辯論申論時,除了重述自己的政治理念「開放政府、全民參與」,也感慨台灣社會過去「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只要耕耘就有收穫」的美好時光已經消失,「血統出身決定了社會階級」,接著向市民喊話,強調台北市該找回過去的美好時光,任何人只要努力,就可以有機會,不應該繼續被權貴壟斷。
連勝文、柯文哲辯論前握手。(圖/三立提供)
▲連勝文、柯文哲辯論前握手。(圖/三立提供)

柯文哲申論時表示,從政是要繼承蔣渭水醫師的精神,「他一手拿著醫生的看診包,代表醫病、醫社會、醫國家;另一手抱著書本,則代表新文化、新知識、新觀念」,強調這次的北市選戰是一場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也是台灣政治史上,第一次以「改變政治文化」為訴求的選戰。

「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柯文哲再舉蔣渭水的名言表示,主張在野大聯盟,就是期待台灣社會脫離藍綠對立造成的內耗,從整合政黨開始,進而整合公民團體,最後團結全部台北市民,讓台北市的每一分力量都能夠為下一代共同努力。

柯文哲還說,台北市長選舉,不應該再有恐嚇牌、悲情牌、危機牌,因為台北市真正的危機在於台北市這座城市失去了城市的競爭力,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建立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新城市,他率先公開財產清單、所得清單、競選經費,甚至是台大醫院帳戶的細目,這是中華民國選舉史上的第一次,也是清廉政治的開始。

「市長有任期,而市民沒有任期」,柯文哲持續強調公民才是主體,市民才是城市的主人,市民的夢想就是城市的願景,強調自己當市長,是要把市長的權力拿回來,交還給全體的台北市民,「我們才是這個城市的主人」。

柯文哲也感慨,過去曾經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只要耕耘就有收穫」,並舉自己和太太陳佩琪為例,都是靠著苦讀出身,學醫救人,力爭上游,台灣也因各行各業的同胞認真打拚,一度是亞洲四小龍之首,Made in Taiwan的品牌曾是台灣的驕傲。

「曾幾何時,這美好的時光已經消失,血統出身決定了社會階級」,柯文哲說,我們勤勞打拚疼愛小孩,卻無法避免他們吃到黑心食品,我們的孩子畢業後領著22K,房價高漲,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物價飛漲,年輕人也不敢生小孩,我們擔心卻無能為力,大部分的市民也和他一樣,就算買了房子,沈重的房貸也讓大家變成屋奴。

柯文哲表示,自己主張實現公平正義,而對手卻主張少數壟斷的台北控股公司,再次向選民喊話,「政治應該為人民所共有,這個城市屬於你我」,強調台北市該找回過去的美好時光,任何人只要努力,就可以有機會,不應該繼續被權貴壟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