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草屯鳥嘴潭人工湖 林明溱:可結合草屯九九峰觀光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7日下午視察南投縣草屯鎮鳥嘴潭人工湖計畫工程,國民黨南投縣長候選人林明溱強調,完工後可結合草屯鎮九九峰等觀光區,創造草屯更亮眼的觀光新未來。經濟部水利署規劃的人工湖群計畫,預定在民國113年完成,預定共有7座人工湖。

行政院長江宜樺、副祕書長蕭家淇、水利署長楊偉甫、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等人下午前往草屯鎮視察「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水利署專人在人工湖的引水攔河堰預定地為江宜樺等人簡報,並希望讓外界更了解工程的重要性。江宜樺表示,「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具有國土復育功能,也是行政院為減緩彰化、雲林地層下陷,所核定的「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暨行動計畫」重要一環,減緩地層下陷有助高鐵行車安全,所以鳥嘴潭人工湖計畫有其必要性和急迫性。

水利署長楊偉甫簡報指出,貓羅溪本流整治率已達90%,其中流經南投市河段已疏濬56萬立方公尺,目前正辦理綠美橋至祖師橋河段約疏濬12萬立方公尺,預計12月底完成,104年將再投資3億5千萬元整治,加強河道疏濬62萬立方公尺,增加通洪空間及河防安全。

▲行政院長江宜樺7日勘查草屯鎮烏溪興建鳥嘴潭人工湖工程。(圖/翻攝自林明溱臉書)

林明溱在現場向江宜樺表示,未來如果當選縣長,將在中二高南投簡易交流道以北長約1公里的高架橋下閒置空地,規劃設置沙雕文化園區,希望將來水利署能同意將溪沙放置該區,讓創作藝術來塑造新景點,沙雕作品也不用擔憂日曬雨淋,可吸引觀光人潮,像過去南投市的沙雕藝術節就吸引了50萬人參觀。

林明溱也指出,按照水利署施作規劃,鳥嘴潭人工湖完工後,將是一處漂亮的人工湖群,可以帶動觀光發展,並結合草屯鎮九九峰等觀光區,創造草屯更亮眼的觀光新未來;至於人工湖工程預定地有部分國有地出租給農民農耕,未來會積極協助農民取得水利署的補助或輔導。

此外,林明溱並建議將貓羅溪的河床加深建深水漕,兩旁規劃做親水公園。南投縣議員宋懷琳也反應將中興新村中台灣創新園區的廢水納入貓羅溪排水。

根據了解,「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總工程費約新台幣255億元,預定共有7個人工湖,最快在民國110年就可先完工3座人工湖,預計在113年全部完工,開發面積為283萬平方公尺,有效蓄水量達1450萬立方公尺,每天能提供25萬立方公尺地面水源。

江宜樺在視察後,接著前往竹山鎮視察東埔蚋溪水利建設。他表示,東埔蚋溪木屐寮滯洪區計畫,除了觀光、休憩的多元開發外,也有治水防災的目的,請經濟部水利署在不影響整體防洪功能下,密切配合地方辦理,做好治水及親水工作。

經濟部水利署指出,民國90年桃芝颱風侵襲使南投竹山東埔蚋溪木屐寮河段造成重大災情,中央為解決該河段水患,92年迄今已投資總經費約18億元,今103年也編列近2,000 萬元,綠美化園區及修善維護既有設施,並對水岸環境進行規劃評估,以擴大結合社區認養永續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