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難會習近平? 安倍想送紀念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7日訪問北京,被視為首相安倍晉三親信的他,將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努力爭取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期間,安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正式峰會。而日本媒體前一天引述消息人士透露,APEC習安會可能無望,但安倍仍計劃送紀念品給習近平。

岸田文雄於7日上午從日本羽田機場前往北京,出席APEC部長會議。尚在協調的中日領導會談能否在10日開始的峰會期間實現、以及會談的形式成為關注的焦點。

▲安倍2012年上台後,對歷史問題持鷹派觀點,引發中國不滿,尤其他在2013年底參拜靖國神社一事,更是讓中日關係降至冰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共同社》6日引述多位消息人士透露,APEC習安會很可能暫時不舉行了,主要是因為安倍呼籲無條件會談以改善兩國關係,而中方則要求日方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台)及靖國神社參拜問題上做出讓步,雙方立場依然存在較大分歧

不過,報導也披露,安倍5日晚上和自民黨幹事長谷垣禎一、總務會長二階俊博等在東京共進晚餐,談到10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的APEC峰會時,安倍表示「中國是(安倍第二次上台執政後)第50個訪問國,想給習近平贈送紀念品」

另外,《日本新聞網》則引述日本外務省官員指出,中國作為會議主席國,最低程度下,習近平會與安倍握手並寒暄

中日問題專家、北京清華大學教授劉江永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說,「APEC會議又不是為見安倍召開的,他要來,中方當然不會拒絕。但是,他來了要談什麼?日本方面毫無誠意,來了也不可能出現『習安會』。」

劉江永認為,在釣魚台和參拜靖國神社兩個問題上,日方毫無誠意,「他們就是玩外交伎倆,搞得像中國拒絕跟他們談;但日本完全無視中國的善意,無聊到了極點,背信棄義,然後倒打一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