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改若破局!高鐵明年3月將破產 3900億全民買單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交通部5日到立法院進行「高鐵財務問題及解決方案」專案報告,坦言財改方案若無法順利啟動,最快明年3月就會破產,屆時政府將根據機制買回高鐵資產,估計國庫得斥資3900億元買回,等於全民買單。

交通部指出,截至6月底為止,高鐵總資產達5010億元,累計虧損有470億元,高鐵股東權益只剩482億元,由於年底面臨特別股贖回壓力,若高鐵公司拿不出533億元解決,最快將在明年3月宣告破產。

如此一來,包括5大原始股東、泛公股和6萬多名小股東恐都將血本無歸,交通部進一步談到,政府必須接管並買回高鐵,粗估需3900億元,此外還得面臨重找經營團隊、3500名員工安置和仲裁官司的問題,高鐵公司將向政府求償3974億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財改案也規劃明年4月高鐵票價將調降7.5%,北高票價將從現在的1630元,調降到1530元,但仍比原本的1490元貴了40元。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就批評誠意不足;對此,交通部長葉匡時回應,目前只是初步規畫方向,未來會一起來考慮,接著重申財務問題如果無法解決,明年將出現破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