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穿山甲遭野犬咬傷 調養康復開心重回山林

▲遭野犬咬傷尾的穿山甲,開心漫步回歸山林懷抱。(圖/野生動物急救站 提供,下同。)

記者邱美婉/綜合報導

農委會特生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上週野放一隻8月中旬遭野犬咬傷尾巴而入院治療的穿山甲。但看著穿山甲開心漫步回歸山林懷抱的同一天,又一隻雌性穿山甲被野狗咬傷背部而送醫,卻不幸傷重過世,讓救護人員感嘆棄養問題也間接影響野生保育工作。

急救站表示,今年8月份,在一戶民宅的院子裡,發現一隻被狗咬傷尾巴的穿山甲,送到野生動物急救站時,尾部有怵目驚心的撕裂傷,獸醫從傷口研判,在臺灣野外,能在穿山甲身上造成這種傷口的動物,大概就只有狗了。經過近3個月的調養,獸醫師仔細評估這隻穿山甲的行走、爬樹等運動狀況後,終於在上週將牠放回野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8月中旬遭咬傷尾巴的穿山甲,傷口怵目驚心。

但就在野放穿山甲的同一天下午,另一隻同樣遭遇攻擊的雌性穿山甲被送到急救站。從背部幾處大面積的傷口看來,應該也是狗造成的傷害。虛弱的身軀還來不及接受獸醫師進一步的治療,隔天便過世了。

▲野放穿山甲的同一天,另一隻雌穿山甲也被野犬咬到全身多處的撕裂傷,不幸傷重過世。

野生動物急救站表示,今年獸醫院裡共收治了12隻穿山甲,其中就有3隻被狗攻擊而入院。救援人員表示,臺灣沒有原生種犬科動物,但棄養造成的流浪狗問題,不僅流浪狗本身的處境艱難,也嚴重威脅原生物種的生存。呼籲民眾要做一位負責任的飼主,不棄養寵物,以「領養代替購買」,關心狗狗也愛護野生動物。

關鍵字: 穿山甲流浪犬野放野生動物急救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