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是PS出來的!煙雨濛濛如夢似幻的修學院離宮

卡瓦納 X 日本旅遊失心瘋

卡瓦納 X 日本旅遊失心瘋 卡瓦納

對新幹線比台灣高鐵還熟?閉著眼睛都能坐東京、大阪地鐵、台北捷運卻會搭錯車?跑遍日本都道府縣、卻分不清台灣到底有幾個縣市?有這種症頭的朋友、歡迎一起加入這裡!我們一起瘋下去吧!

文、圖/卡瓦納

京都離宮、御所之旅來到最後一站-修學院離宮。位於叡山電車沿線的修學院離宮是前一年賞楓最大的遺憾之一,由於時間不夠、加上修學院離宮需事先申請預約才能入內參觀,前一年只得放棄這個景點。好在還有補救的機會!2013年的賞楓季節開始前很早就把修學院離宮列為必訪的景點、也早早的在10月初就預約好了參觀日期,準備一償宿願!在介紹桂離宮、仙洞御所的文章中都有提到-我們十分的幸運、預約參觀的三個日期都是楓葉最美、楓景最盛的時候,所以看到了令人屏息的絕美景色。


到訪修學院離宮的這一天,雖然天氣不好還下起了大雨(在京都這麼久,還很少碰到這麼大的雨勢....),但在雲霧飄渺下、被霧氣所包圍的修學院離宮有著空靈、清昕的美,讓我彷彿身在深山裡、仙人居住的仙境一般。


參觀之前先簡單介紹一下休學院離宮:
修學院離宮是在17世紀的江戶時代、江戶幕府為了後水尾上皇所建造的,後水尾上皇十分重視這座離宮的設計與建造,據說曾經變裝、搭乘女用牛車在離宮內到處巡視、親自指示施工。完工後的修學院離宮面積廣達54萬平方公尺、分為上御茶屋(上離宮)、中御茶屋(中離宮)和下御茶屋(下離宮)三個區域,三個區域以被稱為「馬道」的砂石路相連接。
到訪日期:2013年11月25日


修學院離宮境內圖(本圖取自宮內廳http://sankan.kunaicho.go.jp/guide/institution_shugaku.html)
三座離宮中除了馬道外、還有許多稻田與樹林,可以想見其面積之廣大。

這一天因為雨勢頗大、因此一開始時並沒有很仔細地拍照,所以離宮的入口處和外觀就沒有拍到了~從參觀者出入口進入後、就是下御茶屋(下離宮)的區域,下離宮是一座池泉觀賞式庭園,庭園中最主要的建築物是後水尾上皇行幸時居住的建築物壽月觀。


我們先在參觀者休所等待預約參觀的遊客全部到齊,到齊後導覽人員詳細說明了參觀注意事項和規定(主要就是要聽從指示、不得自行走出導覽人員指定的範圍等..)後導覽人員就帶著大家出發了~

走過壽月觀後、走出了下離宮的範圍。此時眼前的景色開闊了起來!後方的山巒色彩斑斕、山嵐起伏虛無飄渺,美得像仙境一般。


沿著馬道繼續往前走,約莫10分鐘後到達中離宮的入口-中離宮表門。
中離宮的前身是後水尾上皇的皇女-梅宮出家後所興建的尼寺-円照寺,後來在1655年開始興建修學院離宮後便將円照寺遷移至奈良,此地成為後水尾上皇另一皇女-光子内親王所居住的「朱宮」,在上皇過世後此地成為「林丘寺」,一直到200年後的西元1885年林丘寺才將一半的土地歸還給宮內廳,中離宮重新成為修學院離宮的一部分。


樂只軒。名稱是由「詩經」中「樂只君子萬壽無期」而來。


離開中離宮後我們沿著馬道往上爬、前往上離宮。途中經過了許多農田-這也是修學院離宮造景的一部分。在營造修學院離宮時、幕府將周遭所有田地都買了下來,然後改由用租的方式租給農民耕作,將水田耕作的情形變成修學院離宮庭園景色的一部分。

上離宮的大門:上離宮御成門。


進入御成門、爬上一座小山丘後在隣雲亭前可以看到修學院離宮的定番景色-浴龍池。

浴龍池是一座人工池塘,建造修學院離宮時建造了一個高13公尺、長200公尺的堤防,將流經此處的小溪擋住成為一座巨大的人工湖。

此時雨勢轉大、站在高處望下去處處煙雨濛濛,宮內景物好似披上了一層面紗。

修學院離宮的庭園造景實在厲害!水池借景山巒、加上季節限定的楓葉美景,身在其中都覺得是難以置信的美景。

千歲橋,千歲橋是連接中島和万松塢之間的橋樑,是一座有著宝形造屋頂的屋形橋。現在的橋台是在1824年修學院離宮改建時由都所司代-内藤信敦所捐獻,而上方的屋形則是在1827年由水野忠邦所獻。

走到浴龍池另一端、此時天氣慢慢轉好,雨也停了,山巒、楓葉、千歲橋倒映在水中,形成了一幅驚人的美景。

楓橋。

從人工湖的堤防-大刈込往下方看,可以看到下方的稻田和下離宮。


離開上離宮,慢慢踏上歸途~

修學院離宮離宮實在很美!尤其時秋日時節到訪、秋色讓離宮庭園更美更動人,非常值得到此參訪!
參觀時間:09:00、10:00、11:00、13:30、15:00
(每天五個時段/需預約)

參觀費用:無料
交通方式:
叡山電鉄「修学院」站徒步20分。
京都市巴士「修学院離宮道」徒步15分


卡瓦納@京都 自由滯在。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壽司郎牛奶霜淇淋買一送一連推3天

夏季消暑古早味仙草冰手搖杯來了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