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選課要導師簽證 研究生協會:控管修課自由

▲台灣大學下學期開始部分系所將採用「簽證備查」制度。(圖/取自台大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大學日前舉行教務會議,註冊組提案,為增進導師與學生互動、加強輔導修課,學生選課結果需經導師「簽證備查」,初步統計約16系所考慮採用,約佔全校系所14%。台大研究生協會表示,此舉違反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有被控管選課自由的疑慮。

台大教務長莊榮輝4日表示,老師對學生有責任,應該要知道他們選什麼課,為增加碰面的機會,並加強輔導學生修課,才有這樣的提案。最後會議決議2案並行,甲案是維持現行做法,由教務處寄發訊息提醒導師關心學生選課,乙案則是開放系所決定學生選課結果需經導師簽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榮輝說,學生的選課是老師的責任,導師應該要知道學生選課情形,有些學生對課程不瞭解,只聽學長學姊建議或其他消息就選課,也有甲系學生卻一直選乙系的課,因此才希望透過簽證制度,讓導師更關切和瞭解學生選課情形。

台大研究生協會表示,這種做法違反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尤其研究生因論文掌握在指導老師手中,可能因此被控管選課自由;而老師若對學生選課提出質疑,也可能影響未來修課或師生關係。

「導師簽證」制度引發許多台大生網上熱議,不少人認為這是干涉學生選課自主權。也有人指出,此舉將造成雙方不對等的權力關係更加傾斜,大學部學生人多、課程多樣化,導師大多無法一一認識,也無暇仔細探究所選課程;但研究所情況不同,導師通常認識每位研究生,難保不會對學生的選課有「意見」,影響師生關係。

莊榮輝說,學生選課結果只是由導師簽證備查,讓老師追蹤或瞭解學生那學期的課業情形,並不會影響學生該學期選課結果,老師也不太可能干預學生選課,只是希望加強輔導和協助的功能。台大初步統計,全校共112個系所,其中16個系所考慮採用導師簽證制度,並預計於下學期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