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快變起薪 「企業賺錢不加薪」名單還不公布?

▲基本工資帶不動薪資!上班族嘆沒加薪根本無感。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基本工資工作小組4日將首度召開會議,邀集委員與專家學者,主要討論未來基本工資漲幅公式。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提出警告,基本工資這4年雖調漲4次,但市場薪資卻不動如山,若不改變「調整基本工資是拉高薪資」的迷思,未來兩者差距逐漸靠近時,基本工資恐變起薪。

勞動部表示,為使基本工資審議更符社會各界期待,因此增訂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得組成工作小組。勞動部說,該小組4日首度召開會議,邀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及相關學者專家與會,共同研究相關議題,聆聽各方意見,也希望建立常態性討論機制,以利日後基本工資審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辛炳隆直言,「基本工資變起薪是可預見」,目前許多量販店,或是麥當勞等大型連鎖店,都僅使用基本工資聘僱臨時員工。因多數企業抱持著「反正基本工資都會上漲,依照基本工資調整即可」,也侷限了市場薪資的調幅空間。他認為,基本工資若往上調,市場薪資也應該上漲,現在最大問題就是沒有「差距性」,若是拉大兩者的差距,勞工市場才能有所區隔。

立委盧秀燕3日質詢時,要求金管會揭露「企業賺錢卻不加薪」的名單。她說,台灣低薪情況普遍,賺少的企業沒辦法加薪大家可以諒解,可是上市櫃公司賺了錢卻不給員工調薪,這說不過去,雖然已設立「高薪100指數」,不過,高股價、高獲利企業未必高薪。如股王大立光股價高、賺得多,卻未名列高薪100指數名單,使高薪指數當初推出的意義失真。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表示,將請證交所解釋高薪指數,不過,指數的編定有範圍、是相對的,並將檢討大立光為何沒有列入高薪指數中,同時,一周內將向財委會答覆相關內容。金管會官員坦言,企業加薪與否不是金管會能強制要求的,因為企業加薪時會考量成本、產業發展、產業結構等問題。

雖然金管會沒鬆口,不過不少網友也不看好,認為就算將名單全公布,企業也不一定真會加薪,也還是會有人為了賺錢去應徵。此外也有人建議政府該從「細節」檢視起,認真查查其實還有非常多企業給薪連基本工資都達不到。更有人直言,政府該拿出執行公權力的魄力,徹底解決目前低薪問題,不該獨厚資方或向資方低頭。

關鍵字: 基本工資起薪低薪高薪100指數辛炳隆盧秀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光華銷售員「會說中文嗎」 老外比中指狠搧巴掌速落跑

光華銷售員「會說中文嗎」 老外比中指狠搧巴掌速落跑

店員聽不懂英文,竟遭老外怒打巴掌!一位身高約180公分的外籍男子,1日獨自到光華商場逛街,走進一間販售筆電的店家,對著一名銷售員講了一長串英文,但店員聽不懂,只好詢問對方「你會說中文嗎?」沒想到這名老外突然暴怒,先比出中指、罵了國罵,一個巴掌狠狠搧在店員臉上,隨後落跑。

2014-11-03 22:49

87歲死者父天天路邊發呆 割喉案嫌逃7年卻過很爽

87歲死者父天天路邊發呆 割喉案嫌逃7年卻過很爽

7年前發生在台南的割喉雙屍命案,嫌犯逍遙法外享受生活,臉書上還能看到他不時放上和太太、兒子的合照,看起來相當幸福開心,但這樣的天倫之樂,死者家屬再也無法享受。被害人陳姓男子的父親已高齡87歲,這些年始終忘不了喪子之苦,只能獨自坐在路邊乘涼發呆,痛苦度過每一天。

2014-11-01 22:39

救救菜英文!台式「亂用」大調查 Cost down奪冠

救救菜英文!台式「亂用」大調查 Cost down奪冠

英文是目前國際中最通用的語言,台灣人更是從國小就開始學英文,不過現在有網站調查,統計出多種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台式「菜」英文,如Cost down、Any question、Can you speak English等,以後如果出國去玩,誤用這些詞彙在老外面前可能就要貽笑大方了。

2014-11-02 00:02

大陸考駕照要3萬5千還得排1年 陸生瘋上駕訓班學開車

大陸考駕照要3萬5千還得排1年 陸生瘋上駕訓班學開車

陸生不斷增加,不少陸生來台指名要學開車,因為在大陸想學開車,光等排隊就要花上1年,而且學費也不便宜,最貴的要新台幣3萬5千元左右,是台灣的3倍,加上在台灣只要花35天就能拿到駕照。陸生回國後,只要加考筆試就能輕鬆換照,不但省錢更省下寶貴的時間,也讓陸生來台學開車,逐漸成為一股風潮。

2014-11-02 00:24

京華城要夜店全面撤出 業者控詐騙:口頭承諾簽5年約

京華城要夜店全面撤出 業者控詐騙:口頭承諾簽5年約

台北市京華城百貨公司,11月開始要求夜店全面撤出,但有夜店業者出面控訴,當初頂下夜店時,雖然合約只剩1年,但京華城的業務經理口頭承諾,1年後會再和他們續簽5年合約,因此業者砸下600萬裝潢。沒想到9月時,京華城說公司要轉型,未來沒有計畫再讓夜店進駐,11月合約到期就不再續約,讓夜店業者十分不滿,準備提告。

2014-11-01 20:02

2014代表字「愧」 阿基師:出國不敢講是台灣人

2014代表字「愧」 阿基師:出國不敢講是台灣人

曾為代言到黑心食品下跪的名廚阿基師,1日南下台中出席活動,示範如何自炸豬油最安心。被媒體問到2014年代表字,他說必須用慚愧的「愧」字,因為黑心油事件,重創台灣形象,身為餐飲專業人士,他感到很無助。過去一直以中華民國國民為傲,但現在出國參加美食展,阿基師甚至不敢說自己是台灣人。

2014-11-01 21:09

「高空鋼索之王」橫跨摩天樓 蒙眼無防護走170公尺

「高空鋼索之王」橫跨摩天樓 蒙眼無防護走170公尺

人稱「高空鋼索之王」的美國高空特技家瓦倫達(Nik Wallenda),台灣時間3日挑戰橫越2棟難度極高的芝加哥摩天大樓。他身上沒戴護具、地面不放護網,在Discovery頻道全球直播中,蒙上雙眼用近8分鐘時間走完總長170公尺鋼索,成功完成壯舉。

2014-11-03 20:23

連勝文回母校談市政 尹乃菁:讓輔大人幹掉台大人!

連勝文回母校談市政 尹乃菁:讓輔大人幹掉台大人!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1日中午出席輔大校友後援會成立餐會,席間大談市政規劃,並分享自己在香港工作10年的經驗。同是輔大校友的名嘴尹乃菁表示,希望大家不問藍綠問學校,這次「輔大人幹掉台大人」!

2014-11-02 01:28

常吃「減肥三明治」卻沒瘦 美18歲男子怒搶4間Subway

常吃「減肥三明治」卻沒瘦 美18歲男子怒搶4間Subway

美國阿拉巴馬州(Alabama)日前發生一樁連續搶案,犯人是一名18歲年輕人,他一連搶了4間Subway。他向警方共稱,是因為吃了數次Subway推出的「減肥三明治」(Jared diet)卻瘦不下來,才想去「拿回退費」,並沒有搶劫。

2014-11-03 23:06

馬英九挺佔中遭陸官媒砲轟 陸委會:請以足夠智慧看待

馬英九挺佔中遭陸官媒砲轟 陸委會:請以足夠智慧看待

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紐約時報》訪問,表示支持香港佔中爭普選、爭民主運動。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3日刊出社論,呼籲馬英九不該反覆挑釁大陸,「大陸社會不欠你什麼,希望你自重。」行政院大陸委員回應,陸媒應自制,並以足夠智慧與理性看待馬總統的談話。

2014-11-03 22:1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