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中央用e-mail傳公文 鍾佳濱:不是機密文件哪來洩密

▲被指洩漏機密公文給頂新集團提前滅證,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右)和衛生稽查員蔡青蓉(中)召開記者會說明。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政策會代理執行長費鴻泰10月31日指「屏東公家機關」洩漏衛福部機密公文給頂新集團,屏東副縣長鍾佳濱1日中午再度透過臉書強調,中央用e-mail傳的公文「未曾列為機密」、「不是機密文件哪來洩密之說?」並砲轟不忍心看到依上層指示辦事的基層公務員「因為選舉政治手段操作」淪為瀆職案關係人。

鍾佳濱PO文表示,10月9日晚間收到中央食藥署用e-mail寄來的公文,指頂新進口越南大幸福飼料油,要求屏東縣衛生局協助稽查頂新油品數據,不過電子公文未標註「機密」,稽查員蔡青蓉科員便將該文件附件表單列印、傳送給頂新屏東廠。

鍾佳濱並提及,由於隔天就是雙十國慶連假,長官又要求馬上就要,即使屏東廠員工已經下班,蔡青蓉還是致電確認有無傳達,第二天也親自前往詢問有沒有收到傳真,並要求快速提供上級所需的資料,因為整份文件「未曾列為機密」,便單純地將複本傳真過去,直到被檢調約談,才知道自己竟意外「洩密」,她也萬萬沒有想到。

鍾佳濱接著砲轟,「如果要扣成是洩密,那轉傳e-mail的過程中,從衛福部食藥署層層的轉傳下來,所經手的每一位承辦人員是不是都洩密了?」並說公務員常被上層要求依指示辦事,但依法行政後卻是讓最基層公務人員承擔,從關係人被改列為被告,想到同仁近來為了黑心油事件忙進忙出,卻因為選舉政治手段操作,成了這副模樣收場,實在不忍傷心難過。

然而鍾佳濱這番解釋卻讓網友無法接受,痛批根本是「硬凹」、「護航無下限」,有人說「事實擺在眼前,頂新就是根據蔡青蓉傳的資料提前滅證」,再怎麼護航都沒用。

鍾佳濱解釋全文如下:

洩密、不是機密文件哪來洩密之說?那外傳洩密這份文件是什麼?是e-mail

10/9晚上8點42分
中央食藥署蘇秀琴用e-mail傳給屏東縣稽查員蔡青蓉科員的內容。
是頂新進口大幸福油脂公司的報單,和外交部駐越南代表處的電報,衛服部官員的郵件,還寫明大幸福公司外銷的油脂,是作為飼料用,不用於食品等內容,要屏東縣衛生局協助查清楚。

該晚,根據蔡青蓉說:
為了調查頂新屏東廠,衛福部提出要求屏東廠調閱『每年度輸入屏東廠油脂資料』,因此蔡稽查員把『此份文件附件表單印出來,傳真過去。』由於隔天雙十國慶連假,長官又要求馬上急需,前天九點多工廠已無人,也致電屏東廠場確認有無傳達,但廠長已下班。隔天與食藥署科員前往屏東廠,詢問是否收到傳真,並要求快速提供上級所需要資料,因此文件也未被列為機密,所以未遐想。

10/17
蔡青蓉被檢調約談後,蔡稽查員才曉得是洩密的對象,由於整份文件『未曾列為機密』,單純的把複本傳真過去的清單資料,無奈被列為瀆職案的關係人,她也萬萬沒想到。

如果要扣成是洩密,那轉傳e-mail的過程中,從衛福部食藥署層層的轉傳下來,所經手的每一位承辦人員是不是都洩密了?

公務人員常被要求上層指示辦事,但依指示處理後,依法行政後卻得讓最基層公務人員承擔。從事情爆發後,短短時間由關係人倉促改列成被告,又看著這一兩個月縣府同仁為了油脂事件忙進忙出,不停加班處理。卻因為選舉政治手段操作,卻成了這副模樣收場,實在不忍傷心難過。

但是,追緝的責任屏東縣政府還會繼續,懇請中央要為食品健康建立一套完整系統,讓子孫都能有個食的健康用的安全的好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