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斷箝制台灣向前的官政商黑鏈

李武忠

頂新黑心油風暴初期看似單純食安問題最終卻赤裸裸的上演了一場現代版的官場現形記。官員、政客、紅頂商人在被媒體追問兩岸農產黑箱會談時均異口同聲都是為台灣農民著想,官員甚至表示為了農民好即便要親自走訪企業尋求協助也甘之如飴。身為弱勢農民能受到各方如此關心厚愛,尤其能有這樣的父母官真的令人敬佩,然而若只是為了個人官位、政治利益、私利等目的卻又大言不慚拿照顧農民當幌子,那就更讓人瞧不起。

這些年來無論是積極配合經濟部門開放國內農產市場(如開放美國含瘦肉精牛肉進口)或是農產品通路遭受壟斷導致大蒜等產銷嚴重失衡、台灣農業品種技術與人才的大量外流、農地被炒作良田大量流失、農民專業所得偏低等等影響農民生計的嚴重問題,政府部門卻未能積極給予有效的解決,老是關在冷氣房內做決策,咸少與農民團體、地方政府事先做充分溝通,尋求共識,才會屢遭農民團體嗆聲批評政府要滅農並質疑是要扮演基層小農的主委,還是大資本家的幫辦?

為農民著想之說事實為何讀者自有公斷。

同樣的政客(無分藍綠)在選前為了選票常喊重視農業要與農民站在一起,大聲數落財團炒地皮、黑心、虧待員工的種種不是,許多財團私下卻是他們的重要金主與樁腳,既出錢又出力,當選後自然要有所回報處處給予禮遇包括:圈地、地目變更、減稅、法規護航等等,美其名是鼓勵(鱷魚、鯊魚)財團回國(鄉)投資,增加稅收與就業機會,實則是投桃報李,而一心只想升官的官員自然會體承上意全力配合,甚至面對媒體質問還敢公然睜眼說瞎話,此種共犯結構在此次頂新黑心油事件中表露無遺,而藍綠政黨在聲討頂新黑心為人民討公道的力道軟弱,讓民眾看不下去只好自力救濟,台灣正走向財團治國。

▲▼頂新提早獲密件,一星期空窗期加班滅證。/文件寄頂新查內鬼,屏縣府官員「笑出來了」!

而這些紅頂商人兩岸通吃,憑其長袖善舞,透過金錢、職位籠絡當權者核心團隊、權貴子弟,幾乎可以直達天聽,這些紅頂商人都是精明的生意人善於布局,算盤更是打的精,懂得如何施小惠(如協助雲林縣少數農產品外銷搏取企業社會形象與地方政客好感),然後再利用兩岸建立的豐厚人脈包括(藍綠紅)取得特許權利配合已建構好的通路,很自然排除其他競爭者一統台灣農產品輸中管道坐享兩岸農產貿易與農產品在物聯網行銷的龐大利益,近日媒體披露頂新集團另行成立金色大地公司從事台灣農產品出口,應視為整個策略布局的一環,不能讓黑心企業再假以幫助農民之名圖取暴利。

頂新黑心油風暴雖然讓國人痛徹心扉,卻也赤裸裸的將官員、政客、紅頂商人間水乳交融的關係呈現在國人眼前。痛定思痛,國人在積極滅頂的同時,也應該拋開政黨情結,善用手中的選票徹底斬斷官政商間的黑心鏈結,如此台灣社會才有公義與未來!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經濟系教授。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