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鬼」不小心洩密頂新? 三疑點打臉「誤傳」說法

▲稽查員蔡青蓉出面澄清,是「不小心誤傳」電子公文給頂新。(圖/東森新聞,下同)

政治中心/屏東報導

檢調追查黑心油案,驚爆頂新事先取得衛福部查廠機密公文,屏東衛生局稽查員蔡青蓉坦承誤傳,檢調上門才知洩漏機密公文,她31日下午被傳喚說明,轉列被告。而外界也質疑屏衛局的說法,點出三個關鍵可疑點,包括傳真還特地問有沒有收到,這麼用心?連續傳多份還算不小心?以及電子公文無標註機密等級的問題

彰化檢方在味全公司的電腦裏,查到衛福部的機密文件,懷疑有內鬼,屏東縣衛生局10月31日坦承,機密文件是承辦的稽查員蔡青蓉傳給統頂新的,收到衛福部稽查大幸福油廠的公文時,因為上面沒有註明機機密,在傳真給頂新屏東廠索取油品相關資料時,不小心傳了出去,直到遭到屏東檢方約談時,她才知事情大條了。

稽查員蔡青蓉指出,10月9日晚上收到衛福部公文,要求稽查頂新進了多少大幸福的油品,她不小心把公文也傳給頂新,隔天還打電話跟廠長確認。她說他原本只是要把印好的報關表格傳給頂新,沒想到連同底下的衛福部公文、越南代表處的文件,通通傳給頂新,還強調從頭到尾都不知道,公文是機密文件。

一直到10月17日,檢察官傳喚蔡青蓉以洩密瀆職案偵辦,她才知道洩漏機密公文。屏東地檢署已立案偵辦,原本蔡青蓉10月17日是以關係人身份被約談,下午又被傳喚說明,身份從關係人轉成被告。

對於衛生局「誤傳」的說法,綠委田秋堇表示,當時屏東縣政府趕著要資料,很難說是故意洩密或圖利,但奇怪的是,公文上並沒有「機密」,檢調是如何判斷?如果當初衛福部提供給屏縣府的公文未加註,事後又告訴檢調為機密,「那公文到底要怎麼判定?」

洩密案疑點重重,外界對衛生局說法仍存質疑,認為有必要查清楚是否有內鬼,並提出三大可疑關鍵點,包括「傳真給味全,隔天還特地問有沒有收到」,稽查員是否太用心?第二,「連續傳多份還算不小心誤傳?」以及「電子公文有可能沒有標註等級?」的問題。蔡姓稽查員的無心之過,可以讓頂新有多一天時間滅證,幾乎打亂檢調辦案腳步,查油讓自己也扯進官司,是無心之過還是真的是內鬼,就等司法查個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