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癌症治療 死亡率倍增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59歲的婦人,7年前罹患右側乳房乳癌,但由於害怕治療產生副作用,因此並未接受治療;但2年多後,腫瘤持續變大,並出現潰爛傷口,才進一步就醫治療。病患罹病期間,曾反覆中斷治療,最後在討價還價式勸說下,持續口服抗癌藥物至今,所幸病灶未再擴大。

▲罹癌後拖延治療 死亡率倍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這名婦人的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黃健泰指出,由於未持續治療,因此該女子病情一直反覆出現。在發現罹癌後2年,腫瘤持續擴大,被診斷為第四期,之後開始接受4個月傳統化療加標靶藥物後,腫瘤才明顯變小,也無重大副作用。但在這之後持續治療2個月,腫瘤突然變大,讓患者出現遲疑,再次停止治療,歷經3個月的勸說後,終於接受口服抗癌藥物,3個月之後,腫瘤已明顯縮小,持續至今,病灶雖未持續縮小,卻也未再擴大。

根據100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癌症若在確診3個月後,及時治療下1年內死亡率為18%,未接受正規治療,1年內的死亡率將成長3倍達55%。國民健康署102年委託學者所做研究指出,癌症病人不願意接受治療,主要原因有年紀大覺得沒有必要再接受治療、害怕開刀、害怕化學或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擔心接受治療後影響生活品質、害怕治療過程或是治療後的外觀影響、需負擔家計或工作忙碌,以及害怕增加家人的負擔等。

黃健泰指出,過去癌症傳統化療,復發後可能造成腫瘤更加惡性發展,因此目前發展出「節律性化療」。方式和傳統化療不同,採低劑量的藥物,不僅藥物毒性小,且對健康細胞傷害也減低;而頻繁且低劑量化療,可殺死腫瘤的血管內皮細胞,腫瘤的血液供應被中斷,將使腫瘤無法生長,可達到緩解腫瘤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