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宜蘭林聰賢:鐵道串連漁村打造東北明珠

地方中心/宜蘭報導

宜蘭縣長林聰賢30日到烏石港發表頭城鎮未來的施政願景,與縣議員候選人林金龍全力尋求鎮民頭家的支持。他表示,開蘭第一城的頭城,擁有得天獨厚的山海資源,若能順利連任,將帶領縣政團隊活化漁鐵聚落,發展低碳慢活的休閒產業;加速大洋都市計畫,與礁溪相互串起蘭陽平原北區的繁榮新軸帶;強化山海觀光、建構完善交通路網。把頭城打造成台灣東北部的閃亮明珠。

林金龍表示,農漁業是頭城重要的產業基礎,未來會推動加速農地重劃,並促進產業道路的完備;漁業方面有關沿海三海浬禁止漁撈捕獲之規範也會加強協調,以平衡海洋生態與漁民生計;未來北宜直鐵進入頭城段也將爭取高架化,將它對地方的衝擊降到最低。

林聰賢指出,頭城擁有美麗的山海景致,是整個東北角海岸最亮眼的一段,豐饒的漁產資源、珍貴的人文史蹟,造就了開蘭第一城的繁榮盛況。南北縱向發展的臨海環境、鐵路宜蘭線往來北宜之間的要衝,造就頭城漁港多,火車站也多的一大特色。

頭城有石城、大里、大溪、梗枋、烏石港等漁港,雖然大部分規模較小,但是位在北台灣800萬消費人口的旁邊,已是大台北生活圈的一部分;火車站則有:石城、大里、大溪、龜山、外澳、頭城等站。

未來縣府團隊將運用頭城的「港站」特色,推動漁鐵海岸計畫,透過鐵道串連漁港、漁村、古道、老街、廟宇、海岸等人文與海岸資源,結合蘭陽博物館、龜山島、賞鯨豚、飛行傘、衝浪等著名的景點與休閒活動,發展低碳慢活的觀光遊憩產業,未來更將推動近海漁業轉型休閒漁業,整合既有的山海資源和新港澳休閒農業區,創造頭城新亮點。

頭城是進出蘭陽平原的北側門戶,因應日愈龐大的旅運需求,縣府團隊將新建頭城轉運站,爭取闢建台二庚省道延伸線與交通幹道,並且改建吉祥橋和拓寬復興路、開蘭路到新興路等重要橋樑與路段,建構更完善的交通網絡,均衡區域發展及便捷出入交通。

加速大洋都市計畫的推動,也是未來施政的重點,不僅要改善自台九省道及國道五號二城交流道進入頭城的門面風貌,也將串起頭城與礁溪都市發展的新軸帶;對於民眾關心的搶孤文化,林聰賢也強調,近年縣政府已經作了結構性的規畫,在學校用地打造搶孤文化園區,目前已經完成初步規畫,將來要以蘭陽博物館作為核心文化窗口,聯結烏石港新市鎮,加上老街與生活聚落的完備規畫,頭城就要成為台灣的「東北明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