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最後關頭之評議

劉性仁

雖然外界公布的民調顯示,柯文哲仍領先連勝文,連勝文仍在後面苦苦追趕,但連勝文沒有悲觀的權利;這關鍵性的致勝安打究竟何時會揮出?必須靠一點一滴的努力,連勝文非但要更加努力,爭取可以爭取的選票,走訪基層已經很多次了,但仍必須要勤走基層;無論部分媒體、政論節目及網友如何利用「不雅」及不實的消息來抹黑及攻擊他,不符比例原則及媒體平衡報導來對待他,連勝文都必須一步一腳印,最後能不能揮出致勝關鍵性的勝利一擊?取決於自身,也需要團隊、觀眾及外界的肯定,這場選戰,結果十分重要,中間的過程也十分關鍵;對選民來說,恐怕必須認清連勝文的優勢與劣勢,也不能忽略柯文哲的劣勢與優勢。

平心而論,這場選戰尚無法論定誰一定輸誰一定贏,連勝文參選所面對到內外壓力,使他始終發揮不出其優勢,其原因固然也些無法歸責於他,但外界沒有充分瞭解連勝文,或是片面及情緒性的理解連勝文,恐怕才是他必須努力之處,選民是否有考慮清楚連勝文當選及落選的意義及影響,將是台北市一場世紀的豪賭。

連勝文的優勢,非但在他的國際觀能力,他的兩岸能力,勢必將替台北市爭取到更多的商機;他背後堅強的國民黨執政團隊與資源,更是他獲勝的籌碼;他的家世背景,外界通常只看到有錢的一面,卻忽略辯證性的看待對於廉潔、整合及利用資源替台北市爭取到更多的福利;同時,他與台北市議會以藍營為多數的府會配合,都將使市政工作的推動更加順利;他的年輕與衝勁,也是他的優勢;他為人豪爽海派與義氣,更是領導者所必備的人格特質,他擁有的優勢,始終沒有被選民及媒體認真客觀的討論過,只是被片面式的放大或是刻意性的攻擊,這實在令人相當的遺憾。

他的劣勢當然在於他面對大環境及層出不窮的各項新問題,馬王間不團結給藍營支持者不滿及沮喪的情緒自然會延續在他的選情上;他的資本家形象及與媒體間的互動關係仍有待加強;提到他的有錢,相關的批評紛至沓來,這與台灣現今反富及貧富間相對剝奪感有明顯的關係;他無法選擇他的出身,因此若拿他的背景與條件不斷來攻擊他,也未免有失厚道。

面對如此的形勢,連勝文退無可退,必須朝向幾方面來努力。發揮個人優勢、突顯他若勝選後的執政強項、從政見比較中顯現對方的弱點;展現母雞帶小雞的精神,無論就組織、文宣及策略上都必須要更加精緻;而國民黨中央則應當給予全力的配合與支持。

連勝文的生命曾經為了義氣站台而飽受威脅,如今面對生命中的另一個重要關卡,必須展現他的個人優勢與條件,國際觀及兩岸觀誠然是他與柯文哲最大的差異;只要他能讓北市選民體會到非他不可、有他真好的感覺,台北市的發展需要連勝文來傳承郝市府,有連勝文台北市民就安心了。

因此,如果台北市要大發展,連勝文絕對是最好的人選,無論是在國際層面或是兩岸層面,他的能力及條件都遠非柯文哲所能比擬的;除非台北市的發展不需要經濟與招商,否則連勝文的優勢絕對是台北市民此時此刻所最欠缺的。職是之故,連勝文正處於民調苦苦追趕的情況,無論民調是否為真,關鍵在於連勝文必須擊出適時的得分安打,雖然目前球數不利,連勝文必須把握機會,發揮優勢,繼續努力,在有限的時間內,發揮最大的效益,揮出致勝的安打,以贏得最後的比賽,靠的不光是個人,這與柯文哲將勝利歸於自己不歸給民進黨顯有不同;連勝文倘若勝利將是整個團隊,當然更需要觀眾的掌聲與外界的鼓勵,給年輕人一個機會,相信無論最後的結果如何,其中間的過程都是甜美的,但求問心無愧。

連勝文能否逆轉勝,除了必須要靠自己的努力以爭取選民的認同;更重要的是藍營的選民必須歸隊,所有黨籍人士都必須精誠團結、退無可退;身為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先生更應當設法創造更好的條件及機會以利全體國民黨選情,除了謙卑低下地向藍營選民表達誠意,也希望馬政府在最後關頭不要再出任何包,以避免使選情更加不利;頂新案政治獻金的流向不難查,勿再炒作門神議題,隨便亂加指控,如果藍營慘敗,可以想見,來自各方經濟方面及兩岸和國際關係的挑戰絕對會接踵而至,對於台灣人民來說,將是一場不確定的大冒險。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