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選舉行情來了 台股腳麻了嗎?

文.翁偉捷

在選前最後衝刺的一個月,關鍵的第四箭卻射不到靶上,選舉行情是否就此落空?台股是否就此向下沉淪?記得股市鐵律:行情總在悲觀中誕生嗎?選前行情該怎麼應對?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自今年農曆年過後二月七日台股開紅盤時受到新興市場貨幣重貶,引發全球股市小型股災而讓台股重挫198點,當天收在8264點開始,到七月十五日收盤看到9593點為止,共計用了五個多月漲升1329點,然而時間延長到上周十月二十四日收在8646點來看,台股漲升幅度縮小到四百點不到,到底為什麼在外銷訂單金額持續微幅走揚,國內經濟環境還沒變壞時,台股表現卻已經出現轉弱現象?

而國內二位號稱最準的「分析師」,財政部長張盛和以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一直以來都是支撐台股盤勢走強的定心丸,也是台股今年在國際紛擾頻傳之下,能夠走穩的二大功臣,自台股在七月十五日以及九月一日分別看到9593點和9532點後,一路向下回檔重挫,二位台股門神雖然持續信心喊話,企圖撐住台股,甚至金管會也射出救市第四箭,用以推升成交量放大,然效果並不如預期,以9593點到十月二十四日收盤為止,台股已經跌掉近九百五十點,就像脫疆野馬般已經不受控制,台股出了什麼問題?選舉將近,會有選舉行情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熱錢回流美元資產

要探討台股會不會有選舉行情,還是先從現在國際股市狀況來觀察吧!畢竟台股產業以外銷為主,若是全球經濟不景氣,就算再強的產業也難以獨強於市場,那就先觀察全球經濟龍頭─美國現在的狀況吧!自從今年八月開始,美元指數呈現一路強漲的態勢,其主要原因就在於美國失業率的持續下降、消費者信心指數以及新屋開工指數等經濟數據皆呈現正向,也讓市場對於聯準會升息的時程將可能提前到明年中,所以造成美元指數一路走揚,促使全球熱錢不斷回流美元資產,也讓美股表現再次創下歷史新高,道瓊來到17350點。

與此同時,台股也已經來到九千五百點的波段高點位置,因此外資就開始進行部位的調節,並大舉佈下平均超過二萬口以上的淨空單,尤其在九月份開始,外資就開始展開創下台股史上的最長連續賣超,連續十七個交易日的調節,據統計自外資開始賣超以來,截至十月二十四日收盤止,三十二個交易日共賣出一千二百九十五億元,以今年買超金額為三千八百五十八億元計算(期間從今年一月二日到九月九日),已經快速調節超過三成在台股的部位,這也是這波台股下跌的主要原因。

滬港通資金排擠效應

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國大陸即將實施滬港通政策,在全球資金回流到美元資產的同時,有部份資金選擇到中國大陸賭一把,因為中國大陸就技術面而言,仍處於相對低位階,再加上中國從今年年中開始的一連串經濟政策,包括:將房地產限購令鬆綁、資金鬆綁用以擴大公共基礎建設、擴大國外QFII投資額度以及重啟IPO用以健全資本市場機制等,無論從政府心態到實際作為,都看到中國明顯想促進經濟回復常軌的企圖,因此配合主力作多,技術面低位階,就有部份外資「錢」進中國,也讓台股資金外流情況加劇。

國內政策頻頻出包失民心

回到國內現階段的經濟情勢來看,正所謂不安內,如何能攘外?自從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任以來,持續地釋出利多,甚至以射出足以比美安倍經濟三箭的台股三箭,分別是開放漲跌停可以買賣股票、平盤以下可以放空以及開放現股當沖等,用以刺激台股成交量增加。

而先前射出的這三支箭,也的確讓台股安穩地度過國際股市的震盪,但是就近期的台北股市來說,外有國際資金回流美元資產、中國滬港通政策上路的兩大吸金效應,內有食安風暴、大戶條款如期上路的利空事件,讓國內股民信心低落、大戶持續退出股市,導致金管會的第四箭並沒有達到原先設定推升成交量的效果。

尤其是今年為九合一選舉年,市場上股民所期待的政府做多的選舉行情,在選舉前一個月來看,今年似乎是要落空了,然而就外資持續調節台股的三十二天裡,被喻為是護盤指標的八大官股行庫則是幾乎天天進場,但是以現在台股的表現看起來,官股行庫的進場看來是杯水車薪,對拉抬加權指數,營造出樂觀的選舉行情的任務,沒看到明顯的反應。

台股的救命繩

但由於先前在九月底時政府四大基金的委外操作已經撥款420億元到各代操機構手中,以大盤技術面來看,在十月初約在九千點附近約有百億資金進場,但接下來由於國際股市行情動盪,國內食安風暴的影響仍然無法守住九千點大關,因此剩下的政府基金在接下來的選前一個月,預估將會先以九千點為目標。

另外在近期備受外資關注的滬港通也將暫緩實施,讓MSCI新興市場暫時考慮不將A股納入成份股之中,再加上九月份未開成的金銀四會,在近期展開會前會議題討論,若有共識將為金融股帶來強勁的撐盤力道,外在環境條件轉向中立。

也由於現階段看來外資在賣單調節力道已經減輕,淨空單口數也自最高三萬三千口下降到不足一萬口的水位,只要政府心態偏向作多,在量小好控盤的情況下,反倒容易讓指數呈現向上的行情,所以行情重要的關鍵將會落在權值股上,因為政府基金進場的原則是盤面的績優股且占權值,並且能夠有足夠的成交量,方便進出,因此對於先前官股行庫所買超的標的,就會是接下來指數上升較為容易受惠的個股。

在有特定目的的行情裡,投資人最容易出現「賺指數,賠價差」,過去一般投資人容易有的迷思就是─「只要大盤好,再爛的股票都會漲」,這個想法僅適用於成交量超過千億以上,足夠讓類股齊揚的多方盤勢中。(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40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台股行情新興市場國際股市金管會選舉行情國際經濟失業率曾銘宗滬港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服務超多元 代理逾3千家國外物流業

明年即將迎接30周年慶的萬泰物流供應鏈公司,規劃而立之年後公司股票公開上市。萬泰服務的內容超多元,整體解決方案包括貨運諮詢、供應鏈解決方案、倉儲、配送加工、展覽、散貨運輸和跨境電子商務,承運過衛星、烏龜、疫苗與黃色小鴨等等,還代理國外逾三千家物流企業,公司董事長鄭毓文表示,萬泰縱向是供應鏈,橫向是多元化模式。

2024-04-26 07:00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Q1稅前淨利14.78億元 鋼市築底回穩

中鋼(2002)今(25)日公布Q1自結合併營收為937.53億元,合併營業利益為7.68億元;合併稅前淨利為14.78億元,本業及業外表現都不錯,全球製造業景氣逐漸復甦,鋼市有望緩步築底回穩。

2024-04-25 22:07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貨櫃船運歐洲線5/1運價大漲三到四成 每大箱加高800以上

兩家大型攬貨公司高階指出,歐洲線船公司今(25)日已經開出5月1日歐洲線運價,每大箱約加高800-1000美元,報價在3600-4200美元的都有,比本周的2700-3000美元高出三到四成,美國線今天只有一家報價,每大箱要漲1000美元,但因這家公司議價空間大,5月1日實收金額最快明天揭曉。

2024-04-25 21:51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爭鮮砸63億元建桃園廠 5大企業擴大投資台灣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25)日再添5家企業擴大投資台灣,包括台商回台方案的友威科技、根留企業方案的爭鮮,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八野爺食品、富利康科技、瑞憶科技;其中,爭鮮投資63億元在桃園興建新廠及建置智能化生產線。截至目前為止,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吸引1472家企業約2兆2570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5萬1618個本國就業機會。

2024-04-25 20:34

貿協將率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赴紐澳泰開拓市場 開放報名中

貿協將率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赴紐澳泰開拓市場 開放報名中

五金扣件、手工具為台灣重要的傳統產業,且以出口為導向。為協助我五金扣件、手工具業者拓展海外市場,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每年辦理拓銷團,帶領我商開拓更多潛力市場,今年8月也將辦理「五金扣件手工具赴紐澳泰拓銷團」,現正開放報名中。

2024-04-25 19:51

京元電子明暫停交易 有重大訊息待公布

京元電子明暫停交易 有重大訊息待公布

半導體封測廠京元電子(2449)今日晚間透過重訊宣布,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經證交所同意自明(26)日起暫停交易。京元電今收95.5元,下跌0.6元或0.62%,成交量逾1.2萬張。

2024-04-25 18:29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