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台灣食品產業「舒服太久了」

採訪/謝明玲、呂國禎

黃明堂

台灣美食,曾是所有台灣人心中的驕傲,如今卻全面崩壞。風暴愈烈,泰山董事長、也是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詹岳霖愈清楚,解方在企業的自主管理,而不是政府的嚴刑峻法。

接受《天下》訪問的前一天,他才拜訪工業總會,希望帶動22個食品相關公協會,重新體認承擔社會責任的必要性。

他在食品產業發展協會,就帶頭和甲骨文公司合作,以科技幫助源頭管理,建立900項食品原料規格標準、蒐集國際食品法規,預警公報國際食安事件。

泰山自己的田中廠則才在10月初通過食品安全品質標準(SQF)認證,是台灣食品業第一家。跨國零售業者如沃爾瑪(Walmart)、製造業如麥當勞等巨頭都支持的SQF,看重製造流程,也重產品品質。

詹岳霖相信,一次次慘跌的食品產業,只有靠自己力量再爬起。以下為專訪摘要:

產、官、學,是三個能影響國家發展的力量。現在我們罵「官」,但真正能解決這問題的,不是政府,絕對是產業。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和我說過一個例子。他說,日本的醬油和台灣一樣,古法釀造,都是用木桶。後來發現木桶殺菌不夠好,二戰後,改成水泥。但水泥會有洞隙,又改成標準鋼。以為可以一勞永逸了,但製造過程中,在酸、鹼、酸、鹼不斷「虐待」下,才又發現標準鋼還可以分等級。

像這樣,誰該來帶頭這些發展?要靠法律寫出來?還是,靠衛福部規定出來?
我覺得,產業要挺出來。就像醬油的例子,要從企業開始進步發展。

台灣食品產業「舒服太久了」

整個制度要調整,是產業升級的時候了。但產業升級不是一家公司做的事,是各個公司要一起做的事。

台灣的食品產業,還停留在80、90年代。我們是內銷導向,沒有對外競爭壓力,舒服太久了。許多國家標準、規定也都很老舊。全統的油為什麼合格?就是因為規定老舊。

如果規格舊或管得少,忽略很久,廠商就容易符合規範、就容易有作弊空間。
產業升級,才會帶動規格升級。我們呼籲要從22個(食品相關)公協會帶頭改變,公會最知道什麼該管、什麼是高風險的地方。

公會中的產品屬性都很雷同,所以最適合帶頭制訂和國際接軌的行業標準。22個公會必須要客製化自己的GMP,訂出自己的標準,而且訂高一點,才有良幣驅逐劣幣的機制。

現在許多公協會運作很弱,與地方的公會也沒有串聯,發生問題的時候動不起來。但它其實應該要帶動產業升級,要做政府和民間的橋梁,要去提供政府建言白皮書。

我用PDCA(規劃、執行、查核、行動)的循環來談。規劃、執行一定是產業負責,由學者做分析,政府是最後的行動者。(台灣食品產業)要建立這樣的循環。
但是,現在沒有合作,只是對立。

產業大串聯 「向上管理」

現在每個人都在講源頭管理,但源頭管理是什麼?

我們取法國際大公司雀巢。過去,雀巢也發生過東南亞工廠生產的產品不符合歐盟法規的事。所以,他們找了資訊公司做配方的ERP系統,叫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系統把世界法規蒐集起來,未來雀巢設計出來的產品要合法,採買的原料都要一一檢視。

例如,我要買二號砂糖,我要驗什麼?怎麼驗?那是一種技能、一種know-how(訣竅)。這應該是大家合作的地方,由龍頭企業帶頭、公會理事長帶頭,教導大家。零售業也可以帶頭,因為這會逼得上游製造業去做。

我們現在講的,都是遊戲規則。遊戲規則不要靠政府來訂,要靠產業。而這都是自律,自律就是良心。現在,是看產業要不要去做的時候了……(完整報導,請見《天下雜誌》559期)

【延伸閱讀】

■11點前睡,比較健康?醫生揭5大睡眠迷思
■愈早遇到愈好!這5個挫折讓你成為更好的人
■全球3.3億人淪為「都市新貧民」!台灣被列為「高危險群」
■一張照片拯救飢荒!照片中的小女孩後來呢?
■變成習慣?容易陷入「劈腿」的2種性格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