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企業經理人評價調查 台政大冠亞軍中央逢甲突起

文/Cheers雜誌

《Cheers》雜誌連續第13年,針對3000大企業經理人,以「就讀意願/推薦報考」與「選校評價」2大指標進行調查,今年特別將調查對象擴大到已就讀(正在讀或過去讀過)EMBA與計畫就讀的兩大經理人族群,整合他們心目中的印象評價,得出「2015年3000大企業經理人EMBA評價調查」Top10排名。

台政大品牌光環加持穩座冠亞軍,中央、逢甲異軍突起

2015年經理人最想就讀與評價最高的EMBA,前十名分別是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交通大學、台北科技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央大學、清華大學及逢甲大學(表1)。台、政大繼續穩坐冠亞軍,區域性和在地產業聚落互動緊密的學校,如中央、逢甲也進入前10名。技職體系的EMBA學校表現亦不錯,台灣科技大學的得票率高居第3。台北科技大學雖然得票率較低,顯示選擇的經理人較為小眾,但是給分甚高,讓台北科技大學擠進Top 5。

調查顯示學校品牌仍是重要考量,不過,經理人越來越重視產學實務經驗的結合。進一步分析,台、政大在「選校評價」10項指標上有些微差距,台大在「學校聲譽」、「國際交流機會多」、「歷屆學生素質佳」等指標雖奪冠,但是在「與產業緊密結合,具影響力」、「課程符合需求與未來潮流」等指標的評價卻沒有太領先(表2)。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在總排名裡新進榜的學校,中央大學與逢甲大學,分別從去年的第12名上升至第8名,逢甲大學更是首度進入Top 10,也顯示出,EMBA在地化經營的績效有所斬獲。

技職體系EMBA受青睞 產業緊密結合實務強

在總排名中也發現,技職體系的學校表現出色。無論是台灣科技大學或台北科技大學,都進入TOP 5。10項評價指標上,特別在所處產業口碑、與產業緊密結合、具有實務、實作能力上,備受經理人推崇。可以看出,經理人就讀EMBA越來越重視產學結合,期望能將所學實際運用,解決產業問題為重要目標(表2)。

台政大具跨區域品牌吸引力 各校精耕個別產業 開拓中小企業需求
從北中南各區域來看,除了台大的名校品牌具有跨北中南各區的吸引力之外,政大也首度跨入中部經理人的最愛。至於南部地區,仍以成功大學、中山大學穩坐第1名、第2名(表3)。

市場飽和效應仍在,「沒時間」、「幫助有限」為最大障礙

隨著台灣EMBA市場競爭愈發激烈,各校EMBA開始建立從在地性、產業關聯性出發的經營特色,例如區域品牌與特色課程。不過,總體來看,台灣EMBA市場飽和效應仍在,計畫就讀的企業經理人從去年的23.85%下降至今年13.2%,沒有計畫就讀的企業經理人,從去年的50.31%上升到62.27%(表4)。「工作時間無法安排」、「已具有碩士學歷」、「對工作或經營幫助有限」是讓經理人就讀EMBA卻步的3大主因(表5)。

雖然如此,對於已就讀或正在就讀的經理人,仍然肯定EMBA教育的價值。最大的收獲包括「學習不同領域的運作與新發展」、「建立人脈」、「解決經營管理問題」(表6)。另外,超過一半的經理人認為念完後對升遷、加薪有幫助﹔5成3的經理人表示擴大了自己出來創業的機會(表7)。

境外專班魅力不減 兩岸雙聯學位卻降溫

調查中發現,3成5的企業經理人考慮就讀台灣EMBA的境外專班,其中已經就讀的比例5.56%,比去年的4.07%高一些,依地點而考慮就讀的比例達20.8%,也比去年的19.82%上升(表8)。「建立跨國人脈」、「開拓視野」、「有國際觀」為主要就讀動機,顯示企業經理人對國際化的需求仍相當強烈(表9)。

隨著大中華地區逐漸成為世界經濟重心,高達39.37%的企業經理人有意願就讀歐美大學在大中華的分校,或與該地設立的雙聯學位EMBA。不過,進一步詢問就讀地點時,有57.85%的企業經理人希望分校設立地點首選在台灣,其次才是上海(18.60%)(表10)。

 至於前幾年熱門的兩岸EMBA雙聯學位,今年卻發現多數經理人沒有就讀意願(表11),花費時間長,學費昂貴都是考量的主要因素。

關鍵字: Cheers大學台大政大中央逢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北101臨董會通過 宋文琪暫代總經理

台北101臨董會通過 宋文琪暫代總經理

台北101今(30)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確認頂新二董魏應交辭去副董事長與總經理職務,並通過由董事長宋文琪暫代總經理職。

2014-10-30 11:39

曾阻兒子娶女星 王文洋談王泉仁再婚娶麻衣「自打臉」

曾阻兒子娶女星 王文洋談王泉仁再婚娶麻衣「自打臉」

台塑集團長孫王泉仁再婚,娶女星佐藤麻衣(改名王麻衣),兩人在東京秘密結婚後,東森財經記者詢問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對此事的看法,由於王文洋先前反對兒子娶女星,這回被問到對媳婦滿不滿意?他卻笑說他自己的幸福自己追求,兒子欣賞就好,而懷孕進度,他則說,如果他們告訴他,他就會關心。

2014-10-30 10:33

財長張盛和:建議魏家效法比爾蓋茲裸捐財產

財長張盛和:建議魏家效法比爾蓋茲裸捐財產

頂新黑心油事件持續延燒,立委賴士葆建議,魏家不僅應退出台灣的營利事業,更應效法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梁捐出95%的身家做公益或將財產信託,財政部找張盛和表示贊同立委提議,建議魏家可以效法比爾‧蓋茲、巴菲特裸捐財產。

2014-10-29 18:37

味全退貨限「服務據點」  台中據點距市區半小時車程

味全退貨限「服務據點」  台中據點距市區半小時車程

味全18項產品包括肉鬆和肉醬用到劣質豬油,從29日起開始辦理退貨,不過各個點辦理退貨的消費者卻不多,民眾抱怨原本各大銷售點和松青超市都可以退,但是後來業者公告僅限「服務據點」,像大台中地區只有2個點,其中1個還在工業區內,距離市區要30分鐘車程,實在太沒誠意。

2014-10-29 16:59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