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Sony KW11 正妹設計師小坂真由:把握機會就會成功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可愛~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在 Sony 台灣總部讓男同事陷入瘋狂,在台灣發表會現場讓記者、來賓爭相拍照,她,年僅 27,靠著直覺與熱情,打破成規,把強調自拍功能的相機 Sony KW11 外型,設計成女生最愛的隨身香水瓶,因而在全球媒體造成迴響的日本原廠設計師,小板真由。在新機發表會後,接受《ETtoday 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除了針對 KW11 的設計理念進行介紹之外,她在最後也向台灣社會新鮮人喊話,表示:「有機會,就要好好把握」!

▲首款香水瓶外型的 Sony 自拍神器 Cyber-Shot DSC-KW11 共有四款顏色,配備 3.3 吋 OLED 觸控螢幕,機身可以 180 度旋轉,採用 1920 萬有效畫素、f/2 光圈的鏡頭,內建 5 種美顏模式,支援 WiFi 跟 NFC,建議售價為新台幣 24,980 元,預計 11 月 6 日開賣。(圖/記者洪聖壹攝)

日本愛知縣土生土長的小坂真由 (Mayu Kosaka),1988 年 9 月 8 日出生,2011 年以不起眼的大學設計學系加入 Sony 公司,起初是負責日本當地相機產品線新色外觀設計跟相機配件,至今不到 4 年之間,成了 Sony 使用者經驗及產品策略平台創意中心第二工作室的主力設計師,代表作品有今年 CES 2014 期間亮相的多彩數位相機 DSC-W810 與 MDR-EX110 跟 EX115 入耳式多彩耳機。

▲負責香水瓶外型設計的 Sony 自拍神器 Cyber-Shot DSC-KW11 是在日本愛知縣土生土長的 27 歲正妹小坂真由 (Mayu Kosaka)。(圖/記者洪聖壹攝)

這次她與行銷團隊一起來台灣的目的,當然就是要介紹這個以自拍需求為出發點,並設計成香水外型的相機 Sony Cyber-Shot DSC-KW11。

首先,針對外界相當好奇的香水瓶外型的靈感來源,小坂真由表示,這是考慮到要表現女性拿在手上的美感為出發點來發想的。有了這個概念之後,其實內部也有很多聲音,有些人想要回歸相機外型設計,有些人想要做成像是鏡頭相機。

但是由於定位在女性市場,那時的她,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女性隨身物品當中的「香水」,而且無論是瓶身上設計、顏色上的選擇等,都可以呈現女性高雅的魅力,加上設計部門的設計師多數是男性;因此她把握了機會,告訴設計部門女生的需求,最後成功獲得內部認同,成功通過了「香水機」的設計概念。

▲▼小坂真由以「香水瓶」為概念,從自己需求為出發點,成功通過設計部門同事的認同,最後催生出 KW11。(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外型設計上,像是在手握的地方烤漆內增加顆粒、使它閃閃發光,鏡頭上特別進行金屬邊框加工,旁邊再點綴上施華洛世奇元素,然後再搭配透明的壓克力,與機身的顏色做一個切割,呈現雅緻的一致性,首發顏色款式有粉紅、白色、綠色、紫色的原因也同樣來自香水瓶外型,希望藉由保持光澤的特色,透過這四個顏色呈現出有淡雅的感覺,從裡到外都可以看到整體女性美。

▲▼KW11 鏡頭旁邊的金屬邊框特別加上特殊處理,旁邊再點綴上施華洛世奇元素,然後再搭配透明的壓克力,與機身的顏色做一個切割,呈現雅緻的一致性。(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坂真由介紹 KW11 外型設計。(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機身大小方面,由於是針對女性設計,所以必須要讓女生可以一手掌握的大小,但是又要考量到觸控螢幕是使用者可以接受的,最後,在這中間取得平衡,採用了多數使用者都能接受的 3.3 吋螢幕,讓大小設計在可以一手掌握的範圍(57.7x 125x 20 mm)內,重量也壓在跟一般香水差不多的重量(136 克)。

我們也注意到 Sony Cyber-Shot DSC-KW11 有一個很像易開罐拉環的外接環,搭配標準 35mm 的旋鈕設計,就可以讓機身立起來,小坂真由表示,特別會設計成分開的原因,主要考量機子尺寸的問題,如果把支架放在機子內,那麼整機就會變大,而且他們透過調查發現,會用這類型相機的人分成兩種,有一種人會拿在手上拍,而另一種人會想固定放在桌上拍,最後考量不同的使用需求,所以把支架設計成分離式,然後在內部測試過程中,邀請使用者試用、再微調,成了現在的樣子。

▲▼KW11 的立架特別做成像是易開罐的透明拉環設計,除了美觀、方便機身站立拍攝外,也方便攜帶。(圖/記者洪聖壹攝)

Sony Cyber-Shot DSC-KW11 發表後,以獨特的香水瓶外型吸引全球媒體注意,小坂真由表示,她當初在設計的時候,因為年紀的關係,剛好跟 KW11 的 TA 很接近,又剛好的設計部門負責設計開發,所以她把握了這個機會,以自己的需求為出發點,跟內部溝通,最後成功做出這樣的產品,可以說單純只是想要好好把握機會,真的沒有想到那麼受歡迎。未來的她,會繼續朝產品設計精進跟努力,未來如果可以當設計部門當中,女性產品重要的設計師,那將會是她最開心的。

▲KW11 小坂真由表示,因為年紀剛好跟 KW11 的 TA 接近,所以她把握了這個機會,以自己的需求為出發點,跟內部溝通,最後成功做出這樣的產品,也進一步鼓勵《ETtoday 東森新聞雲》讀者們「有機會就要好好把握!」。(圖/記者洪聖壹攝)

針對同樣是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小坂真由以自己的經歷,要《ETtoday 東森新聞雲》讀者們「有機會就要好好把握!」而在專訪最後,她也親自用日文簽上「加油!」鼓勵所有讀者。

▲KW11 設計師小坂真由親自簽名鼓勵《ETtoday東森新聞雲》讀者。(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