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壯婦休克瀕死 菜鳥警消拚命救回、閃到腰不中斷

▲呂婦(右)由家人陪同至中庄消防分隊,對當天救護的2名隊員(左一、左二)表達謝意。(圖/高雄市政府消防局中庄分隊)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36歲的呂姓婦人日前發生急病瀕臨死亡,高雄市消防局中庄分隊2名「菜鳥」消防隊員謝品蘋、潘明聖緊急馳援,運用CPR心肺復甦術及電擊,使病患到院前就恢復呼吸與脈搏,由於呂婦體型壯碩,將她抬下樓緊急送醫時,潘明聖還閃到腰。

中庄分隊表示,10月14日凌晨6時20分,中庄分隊獲報大寮區八德路急病救護案件,救護人員抵達現場後,家屬即在樓梯口大聲呼救「救救我媽媽」,謝品蘋、潘明聖在二樓浴室發現呂婦已無呼吸、脈搏。

由於二樓浴室空間狹小,無法同時容納2名救護人員進入,於是由謝品蘋進入浴室急救,潘明聖在浴室外面隨時協助傳遞器材,謝對病患電擊二次,及指導家屬協助按壓CPR。

呂婦體型壯碩,加上樓梯寬度狹小,要從二樓搬運至樓下不易,於是謝、潘與家屬共4人合力使用搬運毯將患者搬運至樓下再上救護車。其間潘明聖閃到腰,仍堅持不中斷急救,希望搶時間將患者救回。

幸虧家屬及早發現求救,再加上CPR及正確使用電擊,到院前呂婦已經恢復呼吸與脈搏,並住院14天康復出院,據院方指出,她原有心臟方面疾病,加上天氣轉涼,才會在起床時突然休克。

呂婦及家屬今天(29日)早上親自到中庄分隊,向2位救護人員致謝。中庄分隊呼籲,如有心血管疾病,除了求助專業醫師外,更應該注意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在秋冬季節天氣溫度變化大時,如有身體不適,例如突發性胸悶、呼吸喘不過氣、嚴重頭暈或暈倒等,請立即撥打119,若患者無呼吸,應立刻實施CPR,才能把握黃金搶救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