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士林出現保育「龍王鯛」被吃到只剩頭 動保處查扣開罰

▲北市動保處查獲士林攤販販賣保育類「龍王鯛」,到場時攤位上僅剩魚頭。(圖/動保處產業保育組 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北市動保處10月25日接獲民眾檢舉,士林某攤販正在販賣俗稱「龍王鯛」的保育魚類曲紋唇魚,隨即派員至會同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士林分局員警現場勘查,攤位上僅剩魚頭。稽查員將案物查扣後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5、40條規定,移由警方繼續偵辦。

北市動保處表示,龍王鯛又稱蘇眉魚,學名「曲紋唇魚」,又稱為「拿破崙」,是墾丁海域最大型的珊瑚礁魚種,最大可長到2公尺,體重可達200公斤以上。該物種因為體型大、肉質鮮美,過去常遭大量捕捉,致使全球族群銳減,聯合國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於2004年將該魚種列為瀕危(Endangered)物種,而國內農委會考量全臺灣野生蘇眉魚可能剩下不到30尾,在蘭嶼、屏東皆連續發生有人捕獲龍王鯛分屍吃下肚後還po網炫耀事件後,農委會火速在今年7月1日修正野生動物保育法,並公告將其列為珍貴稀有(Ⅱ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稽查人員指出,本次查獲的蘇眉魚個體大小,據魚販表示原重約12公斤,僅剩的魚頭重約7.4公斤,自切口起算至魚唇長約34公分,動保處推估該魚體應算是青少年時期而已,原本還有一段大好時光可以悠游海洋中,如今卻淪為餐桌上的料理,實在令人感慨。

北市動保處沉痛地呼籲,雖然台北市不臨海,沒有漁港,但是海洋資源的消費能力卻明顯高於其他縣市,呼籲市民更應學習正確地選用海鮮,才能確保海洋資源的永續利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瀕危的龍王鯛喜愛棲息在珊瑚礁海域,又稱「珊瑚礁魚王」。(圖/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博士提供)

關鍵字: 龍王鯛曲紋唇魚蘇眉魚士林動保處保育魚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