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澳成大陸貪官首選藏匿地 出現「腐敗子女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今年發起聲勢浩大的全球追逃追贓「獵狐行動」,加緊追緝外逃貪官的步伐。媒體認為,美國、加拿大及澳洲是大陸外逃貪官的3大藏匿地,這些地區甚至行為具有中國特色的「貪官一條街」和「腐敗子女村」。

《人民網》28日報導,大陸貪官外逃長期以來一直是敏感話題,究竟有多少外逃,官方語焉不詳,而民間和學術界則多有議論,版本眾多。儘管現階段各版本給出的數據存在差異,但外逃貪官數量介於4000到1.8萬人之間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2013年曾經披露,2008年至2013年間,共抓獲外逃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6694。這是大陸官方首次給出的外逃貪官被抓獲的數據。

而中共中紀委此前通報,僅2013年中秋和「十一」兩個假期,出境的公職人員中有1100人沒有按時返回,其中714人確定為外逃。今年2月,中國社科院發布的法治藍皮書做出預警性判斷,認為2014年腐敗公職人員外逃現象可能還將加劇,特別是前期已經有關係人和資金在境外的公職人員,外逃機會增大。

報導指出,對於外逃貪官的去向,中外媒體都一致認為,美國、加拿大和澳洲是排名最靠前的幾個藏匿地,這些地區甚至已經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貪官一條街」和「腐敗子女村」。

有分析稱,上述3國是傳統移民國家,生活質量以及教育水平等均有很大吸引力。另一方面,大陸與這些國家在司法合作方面還存在許多不足。

▲大陸與澳洲將聯手查大陸貪官在澳州的財產。(圖/東方IC)

根據報導,大陸公安部和澳洲聯邦警察已制定一份在澳大陸經濟逃犯名單,這份優先級名單採集於一份「不少於100人」的更廣泛名單。

不過,報導也引述美國彭博新聞社指出,不少貪官其實是「能去哪就去哪」,有時迫於無奈或為了隱蔽,會選擇一些「冷門國家」或地區。「獵狐2014」涉及的國家就包括柬埔寨、烏干達、斐濟等,之前還有在加彭、肯亞、大溪地等地方發現大陸外逃貪官的消息。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