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長候選人林聰賢:有機、綠能、泛舟讓三星亮起來

▲宜蘭縣長候選人林聰賢競選活動照。(圖/林聰賢競選連任辦公室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宜蘭縣長林聰賢繼成立溪南競選總部之後,27日起展開12鄉鎮市的政見發表會,具體提出各鄉鎮市未來的施政願景,第一站來到三星鄉,與鄉長候選人黃錫墉、縣議員候選人陳文昌在安農溪畔水源橋共同宣示:若能順利連任,將深化有機農業的規模與內容,讓三星成為全縣首屈一指的有機農業生產基地。

鄉長黃錫鏞說明,鄉公所大力推動品質認證與品牌行銷,全力發展地方產業特色,未來將把農業與觀光結合,搭配安農溪流域的觀光發展,帶動地方繁榮,並吸引旅外的三星子弟返鄉創業與就業。縣議員候選人陳文昌表示,未來將積極推動安農溪水源橋上游的整治與沿岸綠美化,加速促成清水地熱BOT案與蘭陽溪南岸地熱資源開發,並希望促成大義、萬富等地豐富湧泉水脈的開發。

林聰賢表示,三星鄉是宜蘭重要的農業基地,也是蘭陽溪上游重要的生活場域,呼應三星特有的地理人文,以綠能、泛舟、有機,作為三星整個產業、生活與空間發展上的施政方向。林聰賢指出,在進入後核四時代後,開發乾淨能源是宜蘭縣未來的施政重點之一,三星不僅擁有全縣唯一的水力發電廠,發電後的尾水供給安農溪沿岸的農田灌溉,甚至足以發展成為國際級的休閒活動場域,而且地熱蘊藏量非常豐富,縣政府已經與工研院和學術機構合作,未來將配合專案探勘,測試地熱發電。

林聰賢強調,綠能產業在三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包含微水力、微熱能,或是將稻草稻穀變成再生能源,未來要讓綠能產業在宜蘭振興起來,不僅能為全體縣民創造利益,三星鄉也將先蒙其利,躍升為全台灣的綠能之鄉。此外,安農溪上游尚未完成整治的部份,縣政府將持續推動,部份河段將作為泛舟推廣,部份河道則作為激流標竿國際訓練場地,發展國際級的運動休閒產業。安農溪完成整治後,包含自行車道與河岸景觀,將成為溪南別具特色的休閒生活空間。

未來四年更要把三星周邊有機農業的生產專區串連起來,結合「三星五寶」品牌認證計畫,擴展有機農業規模,輔導並強化生產履歷與品牌認證,推展三星有機村,打造成有機農業示範基地。林聰賢並且表示,清水地熱的BOT案下個月預計展開招商,搭配未來太平山森林鐵路的恢復,後續還有微型發電與相關產業的串聯,搭配三星五寶有機認證,與在地的農特產加工的加值提升等,三星的未來在大家的合作之下一定值得期待。

未來的政見參考資料

一、推展有機農業 帶動休閒產業
(一) 推展三星有機村:擴展有機農業規模,輔導並強化生產履歷與品牌認證,打造成有機農業示範基地。
(二)規畫安農溪休閒農業園區:輔導安農溪流域產業轉型,強化休閒農業能
量。

二、貫通區域道路 完善交通路網
(一) 拓寬及延伸交通要道:完成縣道196線拓寬及延伸工程,紓解大洲、三
星市區至天送埤之假日交通。
(二)持續改善農水路:改善農村生產環境,提高農民收益與生活品質。

三、發展乾淨能源 推動水綠農村
(一) 發展安農溪水綠鄉村之旅:整合水上運動、湧泉、自行車、有機農特產、沿岸農村風貌,並進行高灘地公園化、防汛道路林蔭化,發展安農溪水岸旅遊。
(二) 繼續協助鄉公所「天長地久」計畫:整合天送埤休閒農業、清水地熱、太平山森林鐵路及農村地景,提升三星觀光魅力。
(三) 推展多元及微型乾淨能源:運用微風力、微水力、地熱、太陽能等天然資源,推展乾淨能源。

四、強化防災治水 打造韌性家園
(一) 落實山林保育與聚落防減災:維護生產與居住周邊環境,確保鄉親生命
財產安全。
(二) 爭取興闢污水下水道系統:優先規畫並興闢三星市區污水下水道系統,
改善居住品質,維護河川生態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