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檳榔三十年 罹癌後成功戒除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徐書蘋報導

嚼食檳榔三十年以上的田李美芳,參加戒檳班的團體課程,經由目標設定、勸戒技巧演練,加上個案管理師不時電話追蹤提醒、給予支持,終於成功戒除檳榔。她呼籲紅唇族戒除檳榔,不僅可以重獲健康、節省花費,還能提昇自信、改善人際關係。

▲她吃檳榔三十年 罹癌後成功戒除重獲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60歲的田李美芳為恆春人,因為所住地區都種植檳榔,加上家人也都有嚼食檳榔的習慣,因此從二十歲開始,也就自然地跟著吃。18年前動手術切除巧克力囊腫時,曾被醫師勸戒,但她仍不以為意,還是繼續吃。

「我吃檳榔都是不吐汁的!」田李美芳表示,其實一開始也有想試著戒,但戒了好幾次後,不是沒精神,要不就是口渴、睡不著,孩子們都笑稱,媽媽賺來的錢都花在吃檳榔上。

直到今年五月,田李美芳發現自己罹患肺腺癌,手術後躺在病床上,才真正下定決心,為了身體健康、也為了家人,一定要努力把檳榔戒掉。成功戒除檳榔後,她除了感激醫院個案管理師給予的支持及鼓勵,更在戒檳班成果發表會上,許下全家大小都能身體健康的心願。

戒檳班除了上課以外,課後還加入實際模擬演練,讓學員互相練習應對技巧。大林慈濟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個案管理師林佳慧說,如何拒絕別人給檳榔有幾個撇步,包括哀兵致勝法、走為上策法、遠離誘惑法、安身立命法;不過,其實只要有戒檳榔的決心,再配合適當的課程規劃,要成功戒檳榔一點也不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嚼食檳榔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