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長5cm胃石 「破布子」惹禍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1名58歲的潘姓婦人,長年腸胃不適,到醫院做胃鏡檢查後發現,胃裡有石頭作怪,醫師建議以對食道傷害最低的方式喝可樂來處理。兩周後潘婦回診,發現石頭變小就沒再繼續喝可樂;然而,兩個月後回診,做胃鏡檢查,卻發現胃石竟愈來愈大。

▲嗜吃「破布子」 婦人長5cm胃石(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在臺灣,胃石病成因大多數是由「破布子」而引起,因其汁液有黏性,在胃中跟其它高纖維食物如檳榔或柿子混合後,會形成結塊;由於潘婦因為家裡當地盛產破布子,她也不忌口,才導致胃石產生。

收治這名患者的臺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廖光福主任指出,有胃石問題而不處理,恐導致胃癌機率增加。潘婦的胃石之所以先小再變大,是因為可樂中的二氧化碳成份,能將胃石外面消融掉了一些;然而,胃石的中心,包括各式各樣的纖維、鈣化結晶與種子等硬物,不容易消掉,反而成了吸收中心,才會造成胃石越來越大。

由於潘婦的胃石大小已超過5公分,醫師最後決定採胃鏡加上碎石器來取出胃石。廖光福強調,「不要以為沒有不舒服就不必處理胃石」,胃石若不處理,在胃中磨太久,會產生潰瘍而導致胃癌機率增加,不得不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