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台省思之探討

劉性仁

中共在2014年10月20日召開四中全會,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該會議分析研究了上半年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並引發各界關注。除了已定調的「依法治國」主題,認為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並且關係到中共執政成果及中國大陸發展軌跡和民眾的生活。圍繞在依法治國的領域、包括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高共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準,當然也提到心靈層面的中國夢。四中全會同時也包括大陸自改革開放以來首次以法治作為重要主題,對於大陸司法改革及黨內推動紀檢改革等,都指明了方向,當然我們不能忽略四中全會關於大陸當局所面對之經濟發展問題、人事調整及反腐進展狀況,雖然兩岸目前仍å!

在許多深水區難以克服的問題,但台灣方面仍要對中共重要動態及重要會議結論進行關注及研析,以促使台灣對於大陸能夠有更真實及準確的理解。

中國大陸從改革開放以來,每一屆中央委員會通常要召開七次全體會議,從一中全會到七中全會。一般來說,一中全會緊跟著黨的代表大會之後召開,故聚焦在人事,並選舉黨的領導;二中全會一般在大陸三月兩會之前召開,故主題往往也是以人事為主,並討論新一屆國家機構的人事安排;三中全會通常以經濟與改革為主,探討自改革開放以來歷屆三中全會的決策,對於大陸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四中全會一般內容通常全面落實、深化三中全會的決策部署;五中全會則探討五年計劃及發展藍圖;六中全會多以精神文明及文化建設;七中則為下一屆做準備。這些都只是原則方向性,實際情況仍須視具體環境而定。

以此次十八屆四中全會為例,他是首次標誌出法治作為主題、強調依法治國、它雖與歷屆的四全相同強調黨建,但它涉及到人事調整,包括中央層面的人事布局及中央委員會的人事遞補;特別是面對十八大以來中共反腐力度加強,更展現習近平對於反腐制度化的堅持以及反腐所查辦的結果。

而此次四中全會也點出幾項任務包括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表明負責;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展現依法決心;審議通過三中全會的重點《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貫徹執行;進行部分人事調整,功能化並保持穩定;發布公報對外界介紹全會召開情況,落實訊息及資訊公開等,凡此都說明,這些主要任務都是未來中共當局的工作重點,台灣及全世界欲觀察及瞭解中國大陸者,當然不能忽略。

十八屆四中全會對於台灣來說,所帶來的啟示:

一、人事調整更具清晰強調功能化

人事方面一直都是台灣方面關注的焦點,但對於反腐成效及所牽動之相關效應,中共正透過十八屆四中全會進行追認及確認,並對人事進行調整,使中央委員成員能更為清晰,對於未來中共集體領導班子能有更清楚的觀察及研判。

除此之外,對於中共軍方人事及軍委人選的調整,四中全會或許也會展現習李體制的動向,特別是在兩岸尚未終止敵對狀態及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之際,台灣方面更應密切留意十八屆四中全會的動態。

二、大陸司法體制的改革提供台灣思考

四中全會核心中的核心便是司法體制改革,它不僅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路線圖;而且在依法行政前提下進行依法執政及完善司法公正,對於政法系統所承擔的重責大任,突顯出中共未來司法及司法行政體制改革的方向;另外,對於探討應當如何改進中共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如何維護憲法法律權威、對於違憲監督機制之研究、對於治理的現代化探討、對於法治思維的培養、權力清單的明確化、法治政府的建立、避免過多的司法自由裁量權、避免司法行政化與地方化等議題。雖然大陸已不提憲政及違憲審查等,但許多重大的議題仍是在會議中進行探討,專業性甚高。大陸當局也不能再忽略對於公民權利的保障。

三、反腐議題重視及成效便成兩岸的共同認知基礎

對於大陸目前既有的亂象及弊端,大家對於貪腐的深惡痛絕顯然成為兩岸共識,但必須要靠可持續性及可執行性來維繫;畢竟腐敗是國家社會發展的毒瘤,無論兩岸皆是如此。

四、強調法治及行政角色,對於社會運動產生新的思考

我們或許感受到習近平上台後對於司法的看重及維穩力度的增強,但所有的地方包括對於國務院角色的加重及行政治理的重視,都必須有賴法治,對於反腐的落實,八項規定及六項禁令約束幹部,各種關於深化司法改革的措施,都必須依賴法治。這對於兩岸四地層出不窮的社會運動及群體事件來說,顯然無論對港對台,中共當局都強調法治的角色。

五、對於大陸民眾的生活或許會帶來一些改變

由於十八屆四中全會有涉及到對於壟斷的破除,故許多民生用品可能有調降的空間;由於強調市場的公平競爭,可能使民營企業更具活力;由於監管及紀檢制度改革使得食安及各種安全可能更有保障;由於強調依法治國使得政府不再敢濫權及違法行事。這些是否都是理想的改變?尚有待後續的觀察。

總之,台灣方面除了應當密切關注外,或許可以看看大陸,想想台灣,台灣需要自省,使制度及規範更加完善;台灣也需要司法改革,這是一條長遠且漫長艱辛的道路,大陸在進行法治建設,台灣更要落實法治,避免產生失序及民主失靈的情況。

筆者認為,台灣應當對大陸重要會議的成果進行關注,官方及民間都需要,因為兩岸要瞭解必須要深入,首先便要知道大陸究竟在幹什麼?在觀察大陸四中全會的成果後,也可回頭來想想台灣,我們的司法改革及缺乏效率及追認和確認機制,使我們處於常常政府失靈的情況,我們從中共十八屆一中、二中、三中到四中,不難可以慢慢理出個頭緒,拼出大陸發展的大致輪廓,全世界欲研究及瞭解中國大陸發展者,恐怕絕不能忽略中共透過會議來確認發展路線的基夲模式,如此方能避免誤判。

透過大陸四中全會對於法治的看重,或許也替佔中做了註腳;台灣在經歷許多社會抗爭及太陽花運動後,台灣不缺的是民主,此時缺少的不正也是法治嗎?讓依法成為兩岸共識,針對兩岸目前各項事務性問題進行商議,或許可以替深水區及無法樂觀的兩岸關係中帶來新的活水及氣象吧!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劉性仁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