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運動就能長高!?生長異常應對症下藥


▲愛運動的小孩就一定會長高嗎?(圖/達志/示意圖)


企劃中心/綜合報導

愛運動的小孩就一定會長高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部蘇本華教授表示,一般來說運動、睡眠及營養充足都可幫助成長,但是如果面面俱到的小孩還是長不高,父母親就要注意孩子是否為生長異常或生長激素缺乏症,千萬不要認為青春期就會「拉高」,反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期。

蘇本華教授指出,由於骨骼生長有一定的時間限制,多數男生骨齡16歲、女生骨齡14歲後就不再生長,屆時才想到治療則為時已晚。蘇本華教授以國內案例說明,一位國小男童,從小體育與智力皆發展正常,但和班上同學相比較矮,媽媽原先認為只是長得慢,不以為意,直到國小畢業後身高仍不到130公分,才至醫院的小兒內分泌科門診就診,經詳細一系列的檢查後,確定是生長激素缺乏症,幸好生長板尚未閉合,接受生長激素注射治療後,身高於高中時已長到180公分。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部蘇本華教授表示,千萬不要認為小孩子青春期就會「拉高」,反而錯失治療生長異常的黃金期。(圖/蘇本華提供)

蘇本華教授強調,正常孩子的生長速率會呈現一定的「身高走勢」,意指每一年齡的孩子都有其正常的身高範圍,一旦發現身高落於生長曲線表第3百分位以下,且每年身高發育不到4公分,就要注意觀察,並請專業醫師做診斷。

如果家中小孩確診是生長激素缺乏,也不用過度擔心。蘇本華教授表示,只要接受生長激素注射治療,再配合適度運動、營養均衡,身高很快地就會追上其他同年齡的小孩。此外,蘇本華教授建議家長不要隨意使用坊間各種「轉大人」的秘方或產品,以免無助於身高還補成性早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生長激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