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哩路! 機場捷運趕明年底通車

東森新聞記者張禕呈、魯品農、SNG小組/台北報導

機場捷運通車一再延宕,總統馬英九25日上午視察台北站,為明年底全線通車掛保證,高鐵局為展現決心,測試列車首度從新北市穿越淡水河開進台北市,用抵達台北站象徵完成機場捷運的「最後一哩路」。不過,專家認為機捷又長又複雜,目前工期規畫太樂觀,明年底前要通車,根本是天方夜譚。

歷史性的一刻,機場捷運測試列車第一次從新北市穿越淡水河開進台北市,總算完成機場捷運的最後一哩路。走進車廂裡,直達車座椅採粉紫色系,每個車廂裡都有一個行李架,方便機場客放。

最特別的是,其中一節車廂裡還有大鐵箱和託運軌。原來這是未來專門托掛行李的貨物車廂,通車後不對外開放。等到未來機場捷運通車後,旅客上車前可以先將行李托掛,輕鬆上捷運。

按規劃,機場捷運10分鐘一班,採直達車、普通車交錯。直達車從台北車站到桃園機場機,只要35分鐘,站站停的普通車從台北站到桃機,則要70分鐘。

不過,機捷全長51公里,沿途22車站,目前工期號誌測試已經進行到第4區,系統整合才剛啟動到第1區,全線最快明年4月才移交,10月底起進行初勘履勘,要趕在明年底通車,專家認為天方夜譚

高鐵局長胡湘麟表示,「包括桃園捷運公司後面,他們要模擬演練,跟我們要做的穩定性測試,在後面我們就會並行,明年底通車的目標應該是可預期的。」

負責興建的高鐵局掛保證,但機捷介於傳統鐵路與捷運之間,分兩種車,又像捷運發車班次密集,在沒有類似系統可以參考狀況下,困難度比起北捷大超多,只用短短幾個月來測試,學者不樂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