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羅北與吳昭蓉的足緣

文/何長發

羅北與吳昭蓉都是當年民生報足球新聞筆下的風雲人物。兩位少說已有二十幾年未曾再見面了,當年建立的足球革命情感,這次由發哥牽線,終於讓他倆重聚憶當年足球往事,度過了一個難忘而愉快的午餐約會。

台灣男女足球的大前輩羅北(左)與吳昭蓉。(圖/何長發提供)

大口北何許人,發哥前天已提筆再介紹過了,至於這位當年民生報筆下的吳媽媽吳昭蓉,可是1976年中華女足初創時,首次出國征戰東南亞訪問比賽的中華木蘭女足隊首任隊長,後來,她在永平國中帶領出一批90年代的木蘭女足後起嬌娃,藍藍芬、柯巧玲、吳名薰、陳秀玲、葉惠珍等女國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北在1989年聯勤解散飛駝足球隊之後,離開了長達15年的在台灣的足球執教生涯,而期間也正逢台灣女足的初創並迎來在亞洲女足創下三連后的光榮時期,吳昭蓉北體田徑出身,因能跑有體力,在女足草創需要人才階段反串變為第一代的中華木蘭女足國腳。

吳媽媽的足球故事還未結束,她在退役後投入帶女足隊,先在三重國中帶出過王寶貞、莊秀裡、洪玲雪等第一批木蘭女足國腳,後來轉任永平國中東山再起,培育出藍藍芬這批90年代的木蘭嬌娃。

如今,已從教師退休的吳媽媽,幾乎完全淡出足球圈,因此,與她口中最愛撒嬌的兩位當年疼她的足球長輩劉老爹劉秉才和羅北,都已一二十年未曾再聚會,遺憾地,劉老爹在前年已過世了,如今,獲悉羅北從美國回來,吳媽媽急著要與羅佬聚會,請他吃精緻的日本料理話當年足球事。

事後,吳媽媽在給發哥的LINE上透露著她重聚的感動與心情:「看到心胸與嘴巴一樣寬闊的羅教練,還有與台灣的足球字典一家人午餐,很多當年彼此熟識的名字、事件,在夾著笑聲中仿佛一一重現眼前,也感慨歲月好快,卻也度過了一個憶當年的快樂午餐約會。」

在台灣足球開拓過程中,羅北也好,吳昭蓉也好,還有許多的足球園丁,都曾為我們奉獻一己之力,身為台灣足球運動的長期觀察者,只要發哥健在,台灣的足球歷史將會緣緣不絕。

發哥(左)歡迎1960年代中華足球金牌英雄羅北(左)。(圖/何長發提供)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關注球星最新動態,下載「ET足球瘋」APP

關鍵字: 發哥論球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昨轟閃電般全壘打! 大谷翔平:人生中頂尖ㄧ轟

大谷翔平被盜5億小意思! 日媒曝今年業外收入超過21億

詹皇之子今年保證中選? 美媒:有多枚次輪籤+強隊願嘗試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走過水原一平的背叛!大谷翔平充滿感謝 稱讚新翻譯非常出色

魔鷹擊到球心「很可怕」 富邦日籍打教看好單季50轟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