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B年增率創16個月新低 台股資金動能隱憂

▲象徵股市資金動能指標的M1B年增率連續兩個月下滑。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受到外資撤離、9月匯出超過30億美元影響,當月M1B年增率降至7.36%,為連續第二個月放緩,M2年增率也同步減速至5.31%,分創16、15個月新低。由於M1B被視為股市資金動能指標,面對外界擔憂資金動能放緩恐衝擊台股後市,央行經研處副處長吳懿娟表示,「應該還好,因為我們資金還相對充裕」。

中央銀行今(24)日最新公布103年9月金融情勢,M1B、M2年增率分別下降至7.36%、5.31%,主因外資淨匯出擴大,以及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所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資9月淨匯出30.16億美元,為27個月新高,同時,外國人新台幣存款9月底為2296億元,與上月相較減少137億元,吳懿娟表示,主因9月發放的股利較多,外國人匯出,全年上市櫃公司發放股利預估為8600億元,其中,第三季發放8284億元,各月依序發放1959億、3804億、2485億,此外,股市表現欠佳,投資人全球資金布局的調度也使得外國人新台幣存款減少。

不僅外資撤離,散戶對台股的信心也大潰散。象徵散戶投資信心指標的證券劃撥帳戶餘額翻落史上高點的1.51兆元,9月底為1.45兆元,較上月底銳減607億元,為去年7月來單月最大減幅,同期間,台股日均量也降到756億元,為今年新低,股價指數為9229點,連續兩個月下滑。

此外,外匯存款9月底3兆7899億元,較上月減少686億元,官員表示,主因企業季底作帳償還借款,加上美元升值,使得企業將部分美元存款轉換為台幣存款,償還部分帳款。

關鍵字: 央行M1BM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量縮 證交稅拉警報

台股量縮 證交稅拉警報

台股人氣退潮再見窒息量,若以明年證交稅預算數940億計算,台股日均量約需1260億元才可達陣,對比券商公會針對大戶條款的評估報告,若證所稅明年上路,台股日均量恐進一步萎縮至4、500億元,財政部坦言,若台股量縮情況持續,不排除明(104)年證交稅預算數目標940億元,恐不易達陣。

2014-10-24 18:57

台股量縮續跌 財長張盛和:與大戶條款無關

台股量縮續跌 財長張盛和:與大戶條款無關

台股量能窒息,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憂心,證所稅大戶條款如抽拿針筒股民的血,爭取廢大戶條款,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證所稅都還沒有課,一滴血都還沒有抽到,甚至有些人還捐血,證所稅明年如期上路後一定會動態調整修正,至於台股目前問題是出在股民欠缺信心。

2014-10-24 16:10

李述德:證所稅影響股市 應評估是否與國際接軌

李述德:證所稅影響股市 應評估是否與國際接軌

儘管美股大漲216點,台股今(24)日仍逆勢下跌,指數盤中跌破8700點,前財政部長、現任證交所董事長暨金融總會理事長李述德坦言,證所稅修正的議題都會多多少少、直接、間接的影響民眾投資的意願,但「怎麼核課、是否影響市場,是否與國際接軌,都應進行評估。」希望財政部再研議。

2014-10-24 11:26

財政部:大戶條款明年如期上路

財政部:大戶條款明年如期上路

台股今(23)日量縮下跌,尤其,量能僅617億創今(2014)年新低,券商公會表示,一旦明年大戶條款上路,台股日均量恐進一步萎縮至400億元,面對外界呼籲廢除證所稅聲浪,財政部重申大戶條款如期上路。

2014-10-23 19:06

券商公會籲廢大戶條款 曾銘宗:尊重

券商公會籲廢大戶條款 曾銘宗:尊重

台股人氣持續低迷,今(23)日量能創今(2014)年新低,值此同時,券商公會表示,大戶條款明年上路,台股量能恐再減3成,籲廢除大戶條款,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指出,尊重公會的建議,此外,為振興股市,金管會秉持能做的就先做,第四箭活絡措施將在11月初提前上路。

2014-10-23 18:05

不排除提高證交稅 簡鴻文:取消大戶條款 稅收會更多

不排除提高證交稅 簡鴻文:取消大戶條款 稅收會更多

立法院6月三讀通過證所稅修正案,104年起增加股票出售金額10億元以上大戶「採算為主、核實為輔」課稅。證券公會理事長簡鴻文強調,許多大戶不怕課稅,而在課稅後又需要查稅,因此許多大戶都已經「不回來了」,他強調,政府課徵的稅再高,但課不到稅也沒用,他打包票說,取消後稅收必更多且收得到錢。

2014-10-23 19:24

簡鴻文:大戶條款不是拔鵝毛 是在抽血

簡鴻文:大戶條款不是拔鵝毛 是在抽血

台股今(23)日量能600多億元再創新低,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強調,若是大戶條款不修正,未來成交量一定會掉到400~500億元。民國104年大戶條款將上路,對此,他認為,「高明的稅收像是拔鵝毛,但現在看來,是在抽血管的血」,對於財政部堅硬的態度,他也希望一定能夠再溝通,還有轉圜餘地。

2014-10-23 18:51

證券公會力求廢大戶條款 提證所稅修正版

證券公會力求廢大戶條款 提證所稅修正版

券商公會為爭取廢除大戶條款,將在今(23)日下午舉行針對大戶條款對台股影響做出評估報告,同時,也提出證所稅修正版本,建議修改四大重點。券商公會表示,台股目前是國際盤,外資大戶都將對保守,且近期資金也不斷外流,若再不修正,資金恐持續退出市場,明年成交量恐至少減30%以上。

2014-10-23 10:58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