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永樂宮壁畫「喬遷」五十載 風采依舊

▲山西永樂宮壁畫「喬遷」五十載風采依舊。(圖/新華社提供)

本報訊

距離山西芮城縣城北3公里處,坐落著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永樂宮」。宮內殿宇四壁多達千餘平方米的元代壁畫「喬遷」五十載風采依舊。

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成功搬遷至今,永樂宮壁畫與建築又在新址上度過了整整50年歲月。目前,永樂宮壁畫所依附的牆身外壁仍為土紅色,外觀上還是固有的形制,壁畫的顏色未發現任何變化,人們依然能夠完整地觀賞到壁畫的本來面貌。

永樂宮位於黃河北岸、道教師祖呂洞賓的家鄉山西芮城縣,始建于13世紀初至14世紀,是中國現存最早、最大和保存最為完整的道教宮觀,為全真教三大祖庭之一,1961年被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芮城永樂宮文物保管所副所長劉曉霞介紹,永樂宮現存元代壁畫總面積達1005.68平方米,壁畫題材豐富,反映了當時千變萬化的社會風貌,畫技高超,既有確切的年代可考,又留有畫師姓名,素有「東方藝術畫廊」之稱。其中三清殿的《朝元圖》是目前中國古代最大的人物畫。

永樂宮原址在芮城西面20公里處的永樂鎮,1958年中國治理黃河工程開始後,永樂宮舊址位於黃河淹沒區內。根據中國文物保護相關條例,經有關方面實地勘察研究,決定對其實施遷移保存。

「前後歷時5年多,直到1964年,永樂宮整體成功搬遷完畢,在當時有限的條件和設備下,永樂宮的搬遷開創了我國大型古代建築及壁畫搬遷保護的先河,不僅使極其珍貴的元代建築及壁畫完好地保留下來,而且為以後的三峽水電、南水北調等國家重點工程施工中保護、遷建歷史文化遺產積累了經驗,可謂意義深遠。」劉曉霞說。

目前,永樂宮已進入搬遷後的首個自然維修期,今年以來,國家文物局投資2610萬元陸續開始對永樂宮古建築進行整體維修,壁畫進行監測、數位化保護,並重建消防工程等。 (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