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黑子群大爆發 CME直射地球亞澳火腿族斷訊

▲編號為AR 2192大黑子群,22日晚間爆發強度達X1等級。(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編號為AR 2192的黑子群面積續增,今天(23日)達太陽半球面的百萬分之2700,相當於64倍地球總表面積,較22日增加12%左右。22日本群黑子面積,相當於57倍地球總表面積。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這群黑子除了在22日上午爆發M9級太陽閃焰之後,陸續又發生數次爆發,其中在晚間10時30分的爆發強度達X1等級是這一連爆發中最強的一次。

這些爆發所發出的強烈紫外輻射,引起地球白晝一側亞洲至澳洲部分地區一連串的HF電波(通訊頻道)中斷現象,有在使用這些電波波段的業餘火腿族玩家、飛行員和船員等,也能觀測到這樣的電波中斷現象。

此外,這場閃焰爆發所伴隨發生的日冕物質拋射(CME)物質,預計將在2~3天後抵達地球附近,屆時可能引起中等以上程度的地磁暴,產生美麗的極光。這群黑子未來繼續爆發M級以上閃焰機率達65%以上,X級閃焰爆發機率也在20%左右,還是必須繼續密切監視。

▼太陽表面出現肉眼可見之大黑子群,10月28日前適於觀察。(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天文館表示,這不僅是目前正在進行的第24活動週期開始至今最大的黑子群,也是自11年前、還在第23活動週期的2003年10月下旬至今最大的黑子群,不僅大到肉眼可見的程度,而且其磁場結構非常複雜,台北時間19日下午1時曾爆發一場達X1等級的閃焰爆發,幸好此時黑子群還在太陽側邊,對地球影響不大。

這群黑子群預計於28日前都適於觀察,建議大家把握機會盡快觀賞,天文館也提醒民眾進行太陽觀測時,除非有太陽專用濾鏡掛置在望遠鏡前方,千萬不要用沒有加裝專業太陽濾鏡的望遠鏡直視太陽,否則將會引起眼睛損傷。台北市立天文館星期二到星期日的上午10-12時、下午2-4時開放20公分望遠鏡提供民眾觀看黑子,可多加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