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取得黨籍二連勝 KMT再提上訴「為制度之爭」

▲國慶閱兵大典上,王金平與馬英九間隔著總統夫人周美青。(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賴映秀/綜合報導

立法院長王金平在黨籍存在訴訟取得連二勝,即使黨內面臨年底大選高喊團結,國民黨中央22日決定依照律師團建議,提出上訴至最高法院。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指出,上訴是「為制度之爭,非馬王之爭」,並非針對王金平個人,而是為了避免黨內考紀制度崩潰,以維繫政黨政治正常運作。

陳以信說,對國民黨而言,王金平的黨籍訴訟已成為「政黨考紀制度保衛戰」,國民黨有不能不爭的苦衷,一直呼籲「馬王合」的黨內同志,都忽略制度問題。

陳以信也對高院判決提出質疑,認為高院避重就輕,沒有著墨實質問題,只在程序問題上大做文章,不了解政黨運作的實際狀況,也嚴重妨礙政黨政治運行。陳以信指出,政黨考紀委員的角色就像法官,雖然不經過民主選舉產生,但都具民主正當性,「如果不靠選舉產生的法官都可以判人生死,為何依黨章派任的考紀委員竟不能開除黨員呢」?

陳以信提出以下四點上訴理由:

一、如接受此項判決見解放棄上訴,就表示承認國民黨考紀會不合法,所做決定無效,將使考紀制度崩潰,政黨運作無所適從。

二、 判決見解認為開除黨員須經會員大會二分之一出席、出席代表三分之二決議通過,在實務上根本不可行。

三、 地院、高院為「事實審」,但判決部分內容錯誤適用法律,只有上訴最高法院進行「法律審」才能釐清。

四、第三審為法律審,並非事實審,不會涉及王金平是否關說的事實認定,王金平黨籍仍受假處分保障,不受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