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25年頭一遭 香港公開辯論民主 電視直播!

▲周二香港進行了一件電視直播的、有關民主未來的辯論。(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這座擁有720萬人的金融島,經歷3星期前所未有震撼的抗議活動之後,市民以為他們已經看到了可能發生的一切。

然而,21日(周二)晚上一件更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而且還電視直播:一場有禮貌的、有關民主未來的辯論。一方是穿着印有「現在就要自由 (Freedom Now)」字樣黑色T恤的娃娃臉學生,另一方是香港的高層領導人。

5名頭髮蓬亂的學生領袖,用坦誠的對話方式,挑戰了年齡足以做他們父母的官員。他們都說粵語,這是當地通用的中國方言,同時翻譯成英語和手語。

學生要求官方承諾未來選舉將兌現更大程度的自由。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24歲的周永康詢問政府二號人物、57歲的林鄭月娥:「下一步是什麼?」

在兩個小時的辯論中,官員們沒有作出任何承諾,只是說他們是來傾聽的。但對話還是表現出一些緩和跡象,暗示持續近一個月的危機有可能解決。

這是一場異常有禮貌和學術性的討論,雙方之間的代溝讓討論尤其顯得不非。雙方都尋章摘句、成章成段的引用香港憲法來支持自己的論點。

更讓人矚目的是,這發生在香港,在這個緊鄰中國大陸的前英國殖民地;在這裡,這種無拘無束的公開政治討論至少已有25年沒聽到過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