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地瓜風暴──連勝文登報討拍、柯文哲冷眼旁觀

▲深受國人喜愛的地瓜,近日意外成為台北市長選戰焦點。(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文/劉康彥

這兩天,「地瓜」意外成為台北市長選戰的另類話題,被誤會隨手丟棄地瓜的連勝文大動作登報,指控柯「連一顆地瓜,柯文哲陣營都可以抹黑!」明明是被誤會的人,不僅「討拍」不成功,還遭網友譏諷「買廣告的錢,不知道可以買多少顆地瓜?」至於柯文哲,從頭到尾都顯得有些「置身事外」。

多數人不喜歡被誤會,包括柯文哲。當MG149爭議沸沸揚揚之際,柯總是不願隨著藍委羅淑蕾起舞,當他在市議員場子情緒失控,脫口說出「你們連家配跟我講清廉嗎?」平常主跑柯的記者都嚇了一跳,原來柯文哲是有脾氣的。

有一回,我人在柯辦與幕僚閒聊,正好柯文哲從外頭回來,他一屁股坐在沙發上,隨手把眼鏡擱在頭頂,自顧自地滑起ipad,突然喃喃自語,「怎麼還是有17趴的人相信羅淑蕾?」話鋒一轉,提到昔日學生、連營市政顧問吳毅暉,「明明知道事實真相,怎麼還讓他們這樣打?」顯然,柯難以忍受莫須有指控,而且很在意輿論看法。

我相信連勝文真的沒有丟地瓜,何況當場盡是「眼尖」媒體,再怎麼粗線條也不會當眾丟棄。當柯文哲20日上午首度遭媒體問及此事,因為不清楚詳情,反要連勝文「別把網軍的話記到他身上」,經幕僚轉述,得知發文者是「公民顧問」地瓜媽媽黃怡華,柯才強調,選戰打到最後,難免會有攻防與批評,但應該儘量節制,同時坦言沒看過文章內容「不想評論」。

據黃怡華本人說法,她並未親眼目睹連勝文丟棄地瓜,只是聽創世基金會主管「轉述」,而當電子媒體求證張姓主管時,對方表示「(丟棄地瓜)是網路上說的」;連營氣不過,決定大動作買廣告,澄清倒是次要目的,主要是攻擊柯文哲「連一顆地瓜都要抹黑!」

柯文哲21日再被問及此事,除表示「對手也有權利表達意見」外,還反唇相譏,嫌廣告內容字太小、看的很吃力,提醒對手「要抹黑也要用比較明亮的(版面設計)」;至於連勝文想聽見的「道歉」則隻字未提。

對柯營而言,文章既非掛名柯辦,第一時間也未見獵心喜進行政治操作,更未切割黃怡華顧問團成員身分,如果「道歉」,等於作實自己就是背後「影武者」,但就黃怡華的身分與代表性,她的文章內容,並不只能用「一般市井小民」心情抒發看待,至少眾多地瓜媽媽中,我只知道她的臉書帳號,更何況她還點名連勝文。即使無心,柯營也應有所警覺。

因此,當柯營掌握到黃指稱連勝文「把地瓜丟進可愛的垃圾桶」時,是否曾主動求證?如果有,並獲知消息來源竟只是「聽來的」,眼見臉書轉貼數字不斷攀升,都應想盡辦法向黃「溝通」,嘗試修正或補充文章內容;如果沒有求證,並認為純屬個人發文自由,幕僚的危機處理令人捏把冷汗,何況根據柯首次回答內容,幾乎可以確信,當天「談參題庫」少了這一題。

連勝文大張旗鼓登廣告,還要柯文哲道歉,說實話只是「小題大作」,否則名嘴周玉蔻、新一代戰神汪潔民、台聯市議員參選人簡聖哲等人,三天兩頭質疑「金衛TDR」,怎麼不見連營登報,只選在「PTT鄉民有約」訪問以手板澄清;至於痛恨「白賊」與「烏賊」的柯文哲,似乎徹底忘了站在「光明磊落」前的自己,是如何義正嚴詞地替自己的清白辯解,以及被誤會的憤怒。

如果連勝文選在天氣即將轉涼的周三,把廣告費拿去買地瓜,在北市各地散播「地瓜的種子」,向外界證明清白之餘,或許還能替選情加分;如果柯文哲能及時掌握事情原委,並透過幕僚與黃怡華溝通,甚至以自身的MG149爭議為例,對連勝文「被誤會」表示感同身受,恐怕連營也沒有大作文章的空間。

●作者劉康彥,《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