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籃球/33人共用10顆球 龍岡國中盼培育下一個劉錚

點評:加油!

記者游郁香/台北報導

桃園縣龍岡國中的女籃校隊,過去曾連3年打進全國8強賽,堪稱北部籃球強權,台電女籃主將柳伊純就畢業於這所學校,但過去10年受到周邊眷村陸續拆遷,人口大量外移,目前全校有近3成學生都來自弱勢家庭;所幸籃球為缺乏自信的學童帶來夢想,年輕教練廖健為也希望球隊能培育出下一個劉錚。

首屆遠通盃三對三籃球賽在上周末登場,吸引1700位籃球好手前來共襄盛舉,主辦單位還特地邀請2所偏鄉學校龍岡國中和大坡國中的小球員出席開賽儀式,並捐贈體育用品給這些熱愛籃球,卻相對較缺乏資源的籃球隊;其中位於中壢的龍岡國中,過去曾是女籃強權,自83學年度起,連3年闖進全國8強賽。

不過自93年開始,周邊眷村陸續拆遷,原本運動風氣極盛的社區風貌不再,人口大量外移,如今校內除有眷村子弟外,也有客籍、閩籍、原住民和外籍配偶所生的孩子,全校有27%的學生來自弱勢家庭,在男女籃校隊中,新住民、單親或原住民身分的學生,也占了約3分之1的比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龍岡國中教練廖健為(中間穿灰上衣者)表示,希望能留下學區的小球員,培育下一個劉錚。(圖/記者游郁香攝)

剛接任球隊教練的廖健為坦言,這些小球員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不擅交際也缺乏自信,但他們因為籃球,不再逃避自我,而勇於追求夢想,目前就讀8年級的男籃隊長林仁傑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國小的時候常因為母親是印尼籍遭到同學取笑,但是自從開始接觸籃球後,他找回自信,個性也變得比較開朗。」

面對記者的訪問,身為球隊領袖的林仁傑雖然話不多,但他表示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披上中華隊的戰袍。

8月才接任教練一職的廖健為透露,林仁傑在忠貞國小的同學,有些小學畢業後就前往籃球名校就讀,但他因為家庭環境的關係,只能選擇學區內的龍岡國中,「我們希望能提供在地學生,一個銜接的環境,留下學區的小球員,培育下一個劉錚。」

龍岡國中籃球隊的物資相當缺乏,全隊33個人,卻要共用10顆籃球,廖健為苦笑說,「所以我們常常要改變訓練方式,讓每個小朋友都能碰到球。」所幸這次遠通盃捐出體育用品給他們,讓這些偏鄉小球員也能有較好的運動環境。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關鍵字: 龍岡國中遠通盃劉錚JHBLHBL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沒想到變瘋狗浪!洪總對高雄市長很抱歉 澄清台鋼移出高雄說

「粿醬一家」來了! 粿粿27日重回洲際球場應援 

潘威倫投兄弟叩關150勝 統一獅維持「雙先發」策略

金塊莫瑞在戴維斯面前完成絕殺 湖人3星轟81分悲情2連敗

大谷翔平開季長打產量驚人 挑戰大聯盟紀錄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