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大輸第4大 綠委疑:南僑進口豬油量僅統清的1成?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食安連環爆,進口豬油目前是衛福部食藥署的稽查重點,目標月底前稽查完全國24家資本額3000萬元以上的食用油脂大廠。不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20日質疑,台灣豬油市佔率第3大的南僑,豬油進口量3年下來才443噸,卻遠輸給市佔率第4的統清,「統清3年4000多噸!」要求食藥署解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邀請衛福部、農委會就越南油進口流向進行報告。(圖/記者賴于榛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邀請衛福部、農委會就越南油進口流向進行報告。(圖/記者賴于榛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邀請衛福部、農委會就越南油進口流向進行報告,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指出,這24家每一家都會去稽查流向與衛生狀況等等,目標月底前公布,希望能儘快完成;至於國外油品輸台的部分,動物油脂,都要有輸入國的官方證明;邊境檢驗部分,植物油脂抽驗50%,動物油脂則是逐批抽驗,也會整理出國外油廠合格油品製造清單。

林淑芬會中則是提問,國內豬油市佔率第1名是頂新正義、第2名是強冠、第3名是南僑、第4名是統一集團的統清,但為什麼根據食藥署資料,3年來南僑的豬油進口量才443噸,統清卻是4000多噸,質問食藥署南僑是否還有其他購油來源?並問食藥署,南僑的牛油報關報錯,豬油是否也報錯?有沒有申報食品查驗?
▲ ▼
姜郁美回應,上週稽查過南僑的豬油部分,確定進廠的量跟邊境得到的進口量,都是吻合的,進廠數量與製造出來的成品量也無誤,南僑也有申報食品查驗,油品95%以上是從西班牙進口。

另外,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也爆料,近半年,先前出包的強冠一週就開2部油罐車運送共50噸的散裝精緻豬油,進到統一公司,「1300噸強冠的油要跑哪裡去,跑到統一,統一要跑到哪裡去?2個疑點很清楚,2天時間給你去查,」林淑芬也補充,統一旗下有統清,照蘇震清的說法,半年又買了強冠的豬油,之前又進了北海的油,懷疑「是不是統清的油源有問題?」質問食藥署是不是不敢辦下去?

姜郁美則回應,立委的所有疑慮食藥署一定都會去查明清楚。至於統一向北海油脂採購飼料油的部分,衛福部先前已證實統一確實購入飼料油,但那是流入飼料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