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文官2部眼動儀140萬 蔡璧煌:我們是買比較便宜的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為了研究公務員行為模式,明年度將花140萬元買2台「眼動儀」,遭批評浪費。學院長蔡璧煌20日解釋,是買比較便宜的部分,希望透過這實驗把教學帶到另一個層次,擺脫傳統方法,基本上是大膽嘗試,但也坦承不知道這嘗試能發現多少東西。不過這筆經費在委員會進行審查預算時,被全數刪除。
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長蔡璧煌(左1)20日到立法院司委會報告並備詢。(圖/記者賴于榛攝)
▲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長蔡璧煌(左1)20日到立法院司委會報告並備詢。(圖/記者賴于榛攝)

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考選部長董保城、銓敘部長張哲琛及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長蔡璧煌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會前蔡璧煌受訪時被問到挨批浪費錢的「眼動儀」,蔡璧煌解釋,國家文官學院是要訓練文官,過去都是傳統筆記,這方法要改變,「眼動儀」透過科學方法蒐集文官判斷心理過程,一般大學或研究所的教育、心理學系都會買進,購入後也是用在教學上,在文官學院1年1、200個班中,研究教學模式跟老師教材,到底學生怎麼吸收,希望從「眼動儀」來看學生心智怎麼轉換,看他們怎麼學習。

有平面媒體指出購買「眼動儀」,是為了研究公務人員面對重大社會案件,例如高雄氣爆、社會運動等與民眾認知的落差,蔡璧煌對此否認,表示不針對媒體,而是整個公務過程跟受訓過程,公務人員心智怎麼想,至於對社會重大案件,不會用這儀器去測,「用在學習上,不是一般民意。」

2部儀器140萬也挨批浪費,蔡璧煌受訪時三度強調,「是買比較便宜的部分」、「小小的一筆預算」、「這筆錢事實上是很小的一筆錢,一部幾十萬」,購進眼動儀是為了收集公務員注意力分配方式,跟如何求取外界資訊如何在腦子解讀,不是民意落差。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質詢時也質疑,是因為公務員眼高手低還是狗眼看人低?為何要買眼動儀研究公務員,認為老師重點在教學內容精不精彩,而非眼睛動不動;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則反諷,這筆預算想要通過沒問題,但要蔡璧煌保證先拿去測試總統馬英九與江宜樺,一個青光眼,一個看高不看低,蔡璧煌則不斷回應這2人不是他們的教學對象。

文官學院官員私下解釋,購買「眼動儀」一案屬於特別額度科技計畫,其預算來自於科技部,非來自於「考試院」,是經過科技部審查後編列在文官學院。不過這筆經費在司法與法制委員會進行審查預算時,被立委全數刪除,只保留20萬的實驗室器材購置費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