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貢高我慢的柯文哲VS. 劃錯重點的連勝文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圖/東森電視)

文/劉康彥

10月17日上週五,柯文哲在「貼心的醫療」政策記者會上,有備而來地告訴國人,切勿小看伊波拉病毒,並以自身參與抗煞的經驗提醒政府,伊波拉造成的社會恐慌,遠比病毒實際破壞力還強大。話鋒一轉,指當年馬英九市長「封院」處理SARS的決定是「智商太低」。

傍晚連勝文陣營發出新聞稿,強調「封院」是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衛生署長涂醒哲所做的決定,更痛陳柯「智商太低」的說法,是侮辱勞苦功高的救護人員,要求柯道歉。柯晚間扳著臉回應,「重點不在兇手,而是歷史真相是甚麼?」換句話說,誰拍板不重要而是為何要封院?

前陣子在雲林有則老翁殺子的人倫悲劇,當我們在看新聞時,如果把電視調成靜音,畫面會告訴你,有名年約七十歲、身穿淺褐色外套、皮膚黝黑、雙手布滿皺紋的老翁,因為殺子被帶至派出所,他就是作案兇手;打開聲音,鄰居開始七嘴八舌地抱屈,表示孩子不僅有吸毒竊盜前科,還常因精神恍惚動手毆父、惹事,當天老翁只是為奪刀不慎刺傷兒子,這是真相。

真相談的是流程、系統與制度,究竟在哪個環節出狀況,如果只揪出兇手,背後結構因素未改變,問題只會重複出現甚至惡化。

柯文哲在新書《改變成真:柯文哲的城市進化論》第88、89頁,以洪仲丘遭霸凌虐死一事為例,他說:「到底真相是甚麼?醫學上的分析比較簡單,洪仲丘是過度操練、熱衰竭而死;從數據來看,他的納離子偏低情況是長途馬拉松比賽以後才會出現的症狀,這是長期累積形成,熱衰竭只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然而判決書裡看不出真相。」他強調,「其實老百姓要的只是真相、道歉、改進,但是真相不明時,其餘都不具意義了。如果社會要往前看,這案件之後,整個軍中系統要改進的是甚麼?」

比起追究真兇,更在乎找到真相的想法,柯第一次對媒體透露,應該是今年年初228。《改變成真》第145頁這樣說,「很多人常嚷著追究真兇,心裡充滿報復的想法,不管是實質的報復,還是心理的報復。我為什麼會說不一定要去追究真兇?因為對我父親來講,每年二二八這個日子他都會哭泣難過,沒有找到真兇會哭,但找到真兇流的眼淚也不會變少。」所以面對228,柯文哲要大家放下仇恨、往前看。
 


這陣子讓國人不勝其擾的食安問題,柯雖然誤用「獵巫說」,但與民眾無限上綱抵制頂新的立場不同,這是確定的;對手連勝文自認搭著民意順風車,大聲開砲要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台,但對柯而言,「如果江宜樺下台能解決食安問題,那就下台,如果不能,意義何在?最起碼,下台前也把那兩顆未爆彈講清楚。」

柯的概念,不像傳統官場談的「政治責任」,官員去職並非市議員、公民團體「廉價」點名誰應下台,就要他捲地舖離開,更不是職位大風吹的政治分贓,反倒提出具體資料與數據,證明某官員是「個人因素」犯錯,而非流程瑕疵或制度崩壞所致,說服柯文哲換人的機會才高。他在新書中也提到,「當大家開始在找誰要負責、誰要下台時,到最後,還是不會有真相。」

回到11年前的封院抗煞這件事,連陣營第一時間見獵心喜,認為柯文哲訊息錯誤,指封院分明是綠營人士所為,再者,柯難改說話技巧,脫口用「智商很低」形容決策,遭連營要求向馬總統及辛苦的醫護人員道歉。但事後證明,馬英九是在2003年4月24日的「早餐會報」中指示封院,當天由時任副市長的歐晉德,向民進黨執政的行政院提出,中央再配合發布命令,硬要追究責任,只好鄉愿地五五拆帳,屬於中央地方共業。

柯文哲不在意誰指示、誰提出、誰配合,而是為何會做出近乎「要把人關死」、不符防疫專業的封院決定?套句柯常說的話,「如果社會要往前看,這案件之後,醫療體系要改進的是甚麼?」如果拒絕釐清真相,當伊波拉來時,市政府只會再次證明自己的軟弱與自私。

至於柯文哲用「智商很低」比喻封院決策,只是再次證明自己的「貢高我慢」(自大驕傲),他在新書發表會上試圖解釋,實在是看不慣「太笨的事情」才會脫口罵人。但柯要謹記,他這輩子在台大工作三十幾年,習慣性把自己膨脹成國際權威、葉克膜專家,就算是事實,但終究是在「白色巨塔」裡。他上了這麼多「天王補習班」,站在這麼多「巨人」的肩膀上,還親自走了一趟媽祖遶境,對於自我渺小不應有番大澈大悟嗎?

●作者劉康彥,《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