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東死亡公熊齒搖皮包骨 像是晚景淒涼老人家

▲ 台東向陽山屋附近死亡台灣黑熊,交由屏科大「黑熊媽媽」黃美秀教授進一步判斷死因。(圖/取自台東林管處)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18日在台東向陽山區發現的死亡台灣黑熊,台東林管處會同「黑熊媽媽」黃美秀初步檢驗,是一隻上了年紀的公熊,有牙周病臼齒已脫落,左掌斷4指,而且瘦到皮包骨,老弱殘軀,晚景淒涼。(圖~台灣黑熊之死)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18日下午1時30分接獲熱心山友回報,於向陽山屋下方200公尺處溪谷,發現一隻黑熊橫躺於雜木堆上,已無生命跡象,傍晚經由山友揹下山,暫放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冰存,待進一步鑑定死因,原先一度誤以為是隻母熊,今年8月間曾有一對黑熊母子在向陽山屋附近出沒,若真是熊媽媽死亡,許多山友擔心小熊成了孤兒處境堪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清晨7點多,台東林管處副處長劉瓊蓮會同屏東科技大學黃美秀教授及林管處育樂課保育業務人員,驅車趕往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約10點多抵達向陽,立即開始檢視已由林管處派員運送至遊樂區的黑熊遺體,由於這是近幾十年來,第一次有通報發現完整的黑熊屍體,相關單位非常重視,希望進一步鑑定黑熊死因。

▼ 向陽山屋附近的死亡台灣黑熊。(圖/取自林務局台東林業管理處)

劉瓊蓮證實死亡的黑熊是一隻老公熊,體質瘦的可以摸到骨頭,身高161公分,體重82公斤,外表沒有明顯外傷,皮毛尚稱完好,但有輕微皮膚病和壁蝨(俗稱牛蜱,喜寄生於動物如貓狗身上吸血)。

不過,黑熊的左前肢少了4指,可能曾中過陷阱,傷口已癒合,右前耳也曾受過傷,傷口亦已癒合;最慘的是黑熊得到牙周病,臼齒已經脫落,前齒也磨到快接近牙齦,臨死前就像晚景淒涼的老人家

黃美秀說,一般身高161公分的黑熊,身軀應該很強壯,體重超過100公斤,但這隻老公熊只有82公斤,而且瘦到可摸到骨頭「太瘦了」;右前耳的傷口可能是打架造成,依目前外觀上無法判斷死因。劉瓊蓮表示,這隻黑熊遺體將交由黃美秀老師帶回,在屏科大進行解剖等進一步的檢驗。

臺灣黑熊小字典

學名:Ursus thibetanus formosanus
保育等級:保育類I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生態習性:日夜皆可活動,以白晝為主,冬季無冬眠。
食性:雜食性動物,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包括各種植物的芽、葉、莖、根、果實,以及菇類、昆蟲、蝦、蟹、魚類、哺乳類;牠們也會挖掘蟻窩和蜂巢。
遇到熊該怎麼辦:不要驚慌失措、狂跑和尖叫,以免讓黑熊誤以為是威脅,而讓黑熊產生防禦性的威嚇反應,甚至發動攻擊。另外,在山區活動時,請盡量結伴同行,也應妥善處理廚餘及垃圾,以免影響黑熊食性及生態習性,讓黑熊產生人類等於食物的連結。

圖~台灣黑熊之死 

關鍵字: 台灣黑熊母熊公熊小熊黑熊媽媽黃美秀屍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