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纏身 恐引起全身病變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1名77歲的鄭先生,十多年來受慢性阻塞性肺病所苦,稍動一下就感到非常喘;另有一名80歲的鄭先生也患有此病,期間常會因感冒、發燒等不適緊急送醫急救。醫師提醒,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而且可能引起全身病變,不容忽視。

▲慢性阻塞性肺病纏身 恐引起全身病變(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慢性阻塞肺病簡稱COPD(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其主要的症狀為「喘」;署立雙和醫院胸腔內科李岡遠主任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慢性阻塞肺病不只是肺部長期發炎,也會造成身體、心理上的疾病,例如骨質疏鬆、消瘦、憂鬱症、肺癌以及心血管疾病等風險;此研究已刊登於歐洲呼吸醫學會期刊。

李岡遠主任表示,根據調查,40歲以上國人罹患COPD的比率達16%,菸害、空氣汙染、過敏、感染、老化等等都會造成慢性阻塞肺病,而在其中,以菸害為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有1/5的癮君子會罹患慢性阻塞肺病。COPD的主要症狀是喘,很容易與氣喘、心臟病混淆,病人往往求助其他科別,因而延誤治療。

至於要如何預防COPD惡化?李岡遠主任強調,臨床上治療慢性阻塞肺病僅能減少發炎腫脹,但藥物無法改善已變形的肺部組織;但如果置之不理,只會讓病況惡化,甚至連生活自理都有相當的難度。而唯有輔助以肺部復健治療才能改善,而早期治療,提升患者的心肺功能,甚至可完全痊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