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松鼠大軍「偷渡」攻陷金門 縣府委東海大學急滅鼠

▲金門當地有大批赤腹松鼠入侵。(圖/金門縣政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張曼蘋/採訪報導

金門近年來出現了一群「偷渡客」,不斷啃食當地農作物,讓農戶十分困擾,金門縣政府為此委託東海大學執行研究計畫,查清楚這些外來種松鼠的來源及如何根治。根據調查報告顯示,目前偷渡到金門的松鼠已高達1萬多隻,甚至還逐年增加中。

▲當地農作物都被赤腹松鼠啃食。(圖/金門縣政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課長鐘立偉18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松鼠對於金門來說是外來種,且當地都是小規模種植的農戶,松鼠卻吃掉他們的作物,所以才會委託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林良恭博士團隊調查。他還說,這些屬於赤腹松鼠,主要分佈於大陸或台灣中低海拔山區,原本以為牠們是從大陸偷渡的,但從DNA部分來看,與台灣山區的松鼠比較接近,但詳細的結果還需等到年底才能釐清。

鐘立偉表示,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林良恭博士團隊執行的「外來種松鼠農業危害調查及移除方式評估計畫」顯示,初估當地的松鼠數量約有1萬多隻左右,主要危害果樹類作物芭樂、龍眼、木瓜、地瓜百香果等20餘種作物,目前則透過成功率高達35%的補鼠籠進行捕捉試驗,毒殺等方式會造成其他非目標物種誤食,所以不會考慮使用,為避免農業損害逐漸增加,計畫也持續進行中。

▲▼金門縣府委託東海大學團隊進行研究計畫。(圖/金門縣政府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